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溯源 寻根 凝心 铸魂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5日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2日   第 10 版)

  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2019年4月5日(清明节)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今年除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外,还将举行多项系列活动,突出展示陕西省文化创新成果。

  系列活动分别是:4月1日至5日,举行“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4月2日至5日,举行“海外华文媒体寻根祭祖陕西行”系列活动;3月至6月,举行2019“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3月30日,在黄陵县举行中华始祖堂揭牌仪式,并在中华始祖堂举行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3月至5月,在黄陵县中华始祖堂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帝陵保护发展”图片展;3月29日起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为期一周的陕北民俗文化艺术展演,4月4日在黄陵县文化中心举行陕北民俗文化艺术晚会;4月2日至5日,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2019年清明祭祀人文初祖黄帝学术论坛;4月初,受邀参加黄帝学术论坛的学者在陕西省委党校大礼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4月2日至7日,在黄帝陵和延安举行“缅怀初祖·四海同钦——寻根祭祖游延安”活动;4月4日至6日,在西安亮宝楼举行“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4月4日,在陕西宾馆举行己亥年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欢迎会,并在陕西宾馆大礼堂举行“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4月5日,在黄陵县桥山分别举行“侨胞林”“炎黄子孙林”“思源林”“侨心林”植树活动等。

  今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系列活动新增“海外华文媒体寻根祭祖陕西行”“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帝陵保护发展图片展”“陕北民俗文化艺术展演”和“中华始祖堂揭牌仪式”等多项内容,进一步扩大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影响力。

  今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广告·

法德携手合作应对欧洲困境
“脱欧”会拖垮英国政府吗?(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5日举行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