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网络语言可以更有内涵(云中漫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1日   第 08 版)

  与书信时代相比,网络时代为人们的交流提供了便利,即使远隔万里,也能随时视频连线,分享手机两端的点点滴滴。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环境下,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使用网络用语传情达意。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网络语言虽然有时幽默活泼,但也存在缺乏文化内涵的问题。很多习惯于使用网络用语的年轻人,语言越来越贫乏。

  最近,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了。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语言贫乏的表现是基本不会说诗句和不会用复杂的修辞手法。对于年轻人出现语言贫乏的问题,70.9%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互联网时代要求更加直接和简洁的表达,65.4%的受访者归因于同质化表达、全民复制的网络氛围。

  人类发展的历史,离不开语言和文字。语言和文字不仅是交流的工具和渠道,更蕴含着一种文化,是我们可以继承过去与实现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如果没有语言和文字,可想而知,我们将认不清自己的过去,未来也将成为“空中楼阁”。

  网络语言,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可以有所创新,但也要融入我们一脉相承的文化血脉当中。否则,网络语言也终将只会昙花一现,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庆幸的是,一方面是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另一方面,75.2%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训练自己的语言逻辑。所以,强化语言逻辑素养,大多数人还是认同的。

  要做到这些,对个人来说,学会独立思考,训练自己的语言逻辑,十分重要;对社会来说,创造一个鼓励多元化表达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大家多读经典之作,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优秀传统文化,这些也都将为网络语言注入新的活力。

  因此,对于网络语言,没有必要一味地排斥,毕竟它是网络时代的产物,简单、直接地表达也是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它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一定的社会土壤之上成长出来的。

  同互联网一样,网络语言也是新兴事物,也需要更多引导,让它走在正确轨道上,便能为人类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网络语言是一种文化表现形式,我们期待它能涌现出更多拥有正能量的流行语,丰富人类的语言体系,为人类文明的长河做有益的注脚。

新生代赋予网络文学新气象(网上中国)
网络语言可以更有内涵(云中漫笔)
“数字经济”助力民企升级
在济州岛感受韩式美景(海客游)
责编:王丕屹 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