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约在汉语角

于璐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1日   第 05 版)

  来自日本的大三学生瑞希在主持汉语角活动。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每周四都分外热闹,因为汉语角活动会在这一天举行。参加活动的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还有一些希望和外国朋友交流的中国同学。大家聚在一起,就不同话题进行交流。“汉语角活动开展很久了。在这里,留学生能够了解课堂之外的知识。通过这个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口语表达能力,也可以为外国同学创造结识并了解中国朋友的机会。”活动负责人夏菁老师说。

  汉语角活动由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中的志愿者组织,每周讨论的话题不同。夏菁告诉笔者,为了让讨论内容更有价值、更受欢迎,同学们还成立了由留学生和中国同学组成的活动小组,专门搜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每周筛选1到2个,作为讨论主题。

  参加活动的学生汉语水平不一,有的刚到中国3个月,有的学习汉语已达8年。来自意大利的唐雅颂告诉笔者:“我去年来到北外读书,课堂上老师推荐了这个活动,之后每周,我都参加汉语角活动,和大家聊天,觉得收获很大。”

  上周汉语角活动主持人是来自日本的瑞希,为了让讨论效果更好,她精心制作了幻灯片,并提出了一些启发性问题。“我第一次参加汉语角活动是在去年,觉得非常有趣。后来,老师鼓励我可以试着做主持人,这次是我第一次主持,很是激动。” 瑞希说。

  除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留学生,也有附近学校的来华留学生慕名前来参加汉语角活动。来自韩国的金利泰是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预科研究生,正在学习汉语。“我通过中国朋友了解到汉语角活动,参加之后觉得对于学习汉语很有帮助。在课堂上会学习语法、读课文,但是我认为学习语言最好的方法是在实践中运用。”金利泰说。

  “汉语角活动以交流为主。”夏菁说,“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讲汉语的平台,面对面用汉语交谈,这便是活动的价值所在。通过交流与分享,了解彼此的想法,可以让汉语学习者受益良多。”

赛场成就友谊之路
非洲小伙莱昂:搭建中贝“语言之桥 ”
四季之梦
约在汉语角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