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非洲小伙莱昂:搭建中贝“语言之桥 ”

赖 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1日   第 05 版)

  非洲小伙莱昂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本科就读于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说到学习汉语,莱昂说这颗种子从小就种在心里了。

  

  梦想到中国留学

  足球是连接莱昂与中文之间的“媒人”。因为热爱足球,莱昂常看球赛。他回忆道:“2014年夏天,妈妈同意我去科托努市游玩。那是我第一次到友谊体育场观看足球赛,我发现这座漂亮的体育馆由中国援建。由此,我希望了解中国,也希望能到中国留学。”

  回望自己的中文学习之路,莱昂说到现在约4年半。2014年10月,他在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开始学习汉语。2015年2月,参加了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征文比赛,获得了比赛冠军。同年4月,他参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拿下了贝宁赛区冠军,获得了7月前往中国长沙参加总决赛的资格。2015年11月,莱昂赴北京语言大学参加“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也正是在这次竞赛中,莱昂把留学目标锁定于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就在我的梦中,我希望在这所学校读硕士和博士。”莱昂说。

  2017年7月,莱昂到中国参加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成绩突出。同年,他因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进入北京语言大学攻读硕士,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爱家乡也爱中国

  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带给莱昂许多不一样的体验。

  从莱昂的家乡到北京没有直飞航班,莱昂只能转机前往。距离虽远,但却不能阻隔他到中国学习的热情。

  刚到中国,莱昂的第一印象是“中国人口很多”,慢慢地,他习惯了这种热热闹闹的感觉。刚到北京时,莱昂对气候不适应。“到北京时正好是夏天,感觉闷热。但在北京呆久了,渐渐地适应了,也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莱昂说。

  莱昂还经常到中国各地游玩,长白山、武夷山、湖南长沙和福建厦门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喜欢长沙的舒适,厦门的海风……“海风一吹过来,就让我想到在贝宁度过的美好时光。”说到家乡,莱昂有些哽咽。

  跨越中文学习难关

  在莱昂看来,学好中文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

  本科阶段,莱昂只学了一些基础的中文。到北京语言大学读研,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接触到了语言学等更深层次的内容。

  刚开始学习中文,莱昂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是声调。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跨越这个难关,相对轻松。他遇到的第二个难关是发音。到现在为止,莱昂仍在努力改进自己的后鼻音问题。

  汉字是莱昂在学习中文过程中遇到的第三个难关。他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来描述学汉字的过程:“写汉字像吃饭,变冷之后,如果没有回锅和加热就吃不了。所以汉字需要反复练习,不然很容易忘掉。”

  为下一个目标努力

  如今,莱昂正在为下一个目标努力——攻读汉语国际传播专业语音方面的博士。

  2014年莱昂准备学中文时,因贝宁首都波多诺伏的大学没有中文专业,只好到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学习。

  莱昂表示,会认真学好语言标注,更希望能做一个标注软件,像科大讯飞一样,可以把母语语音转化成文字。

  “我希望将来回国后,能为贝中文化、教育交流做贡献。”莱昂说。

赛场成就友谊之路
非洲小伙莱昂:搭建中贝“语言之桥 ”
四季之梦
约在汉语角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