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路长酒困,且听风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从前,旅行中水土不服时,药方就是喝一杯当地的酒。酒和眼泪里都有土地的味道。酒是思乡病的药,又是他乡彼岸的旅行指南。

  《每滴酒都不一样》是沈爱民的新书,这是继《灯暗酒红》之后,他的第二本葡萄酒游记,写的他满世界漫游的收获——行走、诗歌、美人和美酒。看的时候我常笑出声来,“这人怎么会这么写?”书里谈红酒与电影,红酒与建筑,红酒与烟草,红酒与风景。你会觉得,他写的哪儿和哪儿都不挨着,但联结在一起又别开生面,诗意盎然。

  这本书论的是一杯酒映照出来的山川河流、人物思绪,谈的是人与大地及自身的关系。看书时好像是跟着一个朋友去旅行,行走在酒的世界,结交不同的朋友,品尝远方的风景与滋味,像是一场路长酒困的酒国奇遇。书里诗酒纵横、文白兼杂、妙笔生花,端是益智醒脑,全是非常不正经的正经话。笔触之中的特殊味道,会吸引声气相求之人,有疗愈安慰、晓畅抒怀之效,很是有趣。

  如果你也爱旅行,现在就出发吧,去走万里路,看太阳升起又落下,月色阴晴。把酒临风,时空微微恍惚,一时不知身在何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葡萄花树。

  还有,记得带上这本书,它会给你不一样的旅程。 

  (方地山)

公共图书馆有了新变化
快递给借阅插上翅膀(读者之声)
哲学是关于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路长酒困,且听风吟
故乡是杯烈酒
读书的人,面上有光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