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哲学是关于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 张稚丹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科学告诉我们,快乐源于多巴胺的分泌。但快乐重要吗?人人都追求快乐吗?梵高的苦中作乐和一般人的乐中作乐是一回事吗?当快乐与道德冲突时如何取舍?科学不回答这些问题,它要由哲学来回答,就是如何看待快乐。”

  “5个红苹果,你说,这是苹果,是5,是红色。孩子会问,圆圆的样子叫红色?你不能指着柳树说这就是‘春’,或者指着东方说这叫‘东’。所以柏拉图说一切思考从定义开始,而维特根斯坦说,我们只能从使用开始。语言最开始不是通过‘理解’来掌握,而是通过‘训练’来掌握。我们必须先接受很多界定,才能懂得道理。这个道理可能会把已经接受的东西否定掉。两三岁的小孩只喜欢漂亮的塑料球,而不会说‘这件古瓷真漂亮!’当你长大,培养出的品味会让你不再喜欢塑料球。”

  这是周六下午,涵芬楼书店二楼挤满了人,新加的凳子一直延伸到楼梯,会场两边过道都站着人,有青年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当下,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对远离日常的哲学充满求知的热情!他们随着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嘉映对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的解读,在远离日常生活的概念丛林中穿行。

  这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韩林合主编的《维特根斯坦文集》的新书发布会,但它更像一场专业的哲学普及的讲座。

  维特根斯坦是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他是系统地从语言来思考世界的第一人,被罗素视为“天才人物的最完满的范例——充满激情、深刻、强烈、咄咄逼人”。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维特根斯坦文集》,收录了《战时笔记(1914-1917)》《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心理学哲学研究》等8卷,通过选择其不同思考阶段有代表性的或比较成熟的遗稿,旨在完整、连续地展现他的思想发展脉络。  

公共图书馆有了新变化
快递给借阅插上翅膀(读者之声)
哲学是关于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路长酒困,且听风吟
故乡是杯烈酒
读书的人,面上有光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