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青岛有个“博士邨”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10 版)

  博士邨高端人才公寓内景

  博士邨人才公寓一楼的休闲娱乐空间

  博士邨项目俯瞰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连续七年上榜“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青岛有着诸多引才平台、引才优势。

  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中德生态园内,就有一处高端引才平台——博士邨。虽然才正式启用不到半年,这里却集聚起众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声名远播。

  

  “邨”如其名

  按照百度百科的释义,“邨”读音为cūn,其意义同“村”,指乡村、村庄;现常特指社区,区别传统意义的“村”。在博士邨内,“邨”字被赋予了两层含义:其一,代表合作区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所打造的如乡村般的居住环境,入住人才如同村庄里的乡民,互助友爱;其二,“邨”可理解为“社区”,表示博士邨为合作区所引进的人才提供包括机制优化、服务设施配套、模式化及标准化管理方式等在内的全套服务。

  “博士邨的‘博士’二字,则可以被扩展为包含硕士、博士、博士后、院士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人才保障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于中德生态园来说,博士邨这一命名,除了承载其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也是其生态理念的最佳体现。

  时下正值草长莺飞的3月,占地67.5亩的博士邨内一片绿意盎然。在这片区域内,博士服务中心、院士工程技术中心、智慧园区总控及科普推广中心、高端人才住房博居空间,屋顶“心天地·爱世界”博友空间,美术馆、健身会所等博乐空间合理布局,可以为入住人才提供生活、娱乐等一站式服务。

  据博士邨运营方工作人员介绍,博士邨项目共六个建筑单体,其中人才公寓三栋,其他则为配套的心天地大型商业综合中心和商业配套设施。

  此外,博士邨还内设城市智能平台系统、未来城市展厅、屋顶农庄以及影院、文化娱乐、餐饮服务等。

  独特优势

  落户于中德生态园的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素有“基因界的华为”之称。该研究院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劳而思·博伦是丹麦皇家爵士和一级爵士,也是世界首例手工克隆猪专利持有人,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目前,他居住于博士邨被动房公寓,在这里,他不仅可以享受免费住房,还能享受园区高层次人才个税奖励政策、博士邨不久后即将推出的中医保健、家庭医生等人才政策。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高水平基因组学研究团队,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集聚了科研及支撑人员19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工作人员超过71%,博士及以上学历工作人员超过30人。这意味着,劳而思·博伦的同事们,大部分可以享受到博士邨的诸多人才政策。

  高端人才集聚的区域,往往也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地方。对于孵化或落户于园区的项目,博士邨可提供从项目孵化、人才引进、人才管理、项目融资、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年内,我们将在园区培育一家具备市级规模的众创空间或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在原来每人1万元的基础上翻一番,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5000元。”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成立中德园区发展基金,支持平台公司股权融资,参股入股园区优质项目……一个个创新措施,为园区项目打破了阻碍投融资的“玻璃门”。

  此外,在人才引进、管理上,博士邨的人才可在奖项申报、个人所得税纳税额、编制调入等获得相应优惠政策。

  发展愿景

  去年9月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均波确认将在青岛建设复旦心血管器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人才是我们这个项目的重要支撑,博士邨的人才政策,是我们选择和落户青岛的重要因素之一。”葛均波说。

  据悉,在此之前,全国各地共有十几个园区在争取这一项目。目前,博士邨除了为该项目提供2.7万平方米办公场地,还预留了50套人才公寓,为项目高端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建立不到半年时间内,中德生态园通过博士邨集聚的高层次人才约占各类人才总量的1/6。显然,这里已成为一处令人瞩目的引才高地。

  目前,博士邨的引才模式,正在被复制到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试验区。此外,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博士邨每天都能接到欲前来参观学习的咨询电话。

  下一步,博士邨为自己定下一个全新引才目标:到2021年,博士邨要累计引入100名以上顶尖和领军型人才,1000名以上博士、高级职称、高级职业资格、海外和外籍、行业高级专家等人才,1万名以上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带动集聚其他各类人才1万名以上,人才总量规模适度、人才队伍结构初步完善,打造高端、紧缺、海外人才特色鲜明的国际人才社区名片。

青岛成中国第二大平行车进口口岸
青岛有个“博士邨”
资讯速递
河南驻马店—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