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外出行如何防范安全风险(领事服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6日   第 09 版)

  海外出行,安全第一。
  搜狗图片

  出国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休闲度假的方式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近1.5亿人次。

  出门在外怎样防范海外安全风险?外交部今年将出台哪些措施进一步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安全及合法权益?记者近日专访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

  领保案件呈高发态势

  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去”人数的增多,领事保护案件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据杨舒介绍,2018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超过8万起,较上年增加1万起。

  “主要案件类型是咨询报案类、领事协助类和社会治安类案件。”杨舒说,涉及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权益及法律纠纷等案件数量有所增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令人痛心。

  去年4月,朝鲜黄海北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32名中国游客遇难,2名中国游客受重伤。去年7月,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造成47名中国游客遇难。

  杨舒说,海外安全事件的发生,既有游客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等主观原因,也有旅游区域安全软硬设施不足、旅行社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客观原因。

  “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很潇洒,但‘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不安全的。”杨舒建议,出国旅行应做好行前准备,了解目的地相关安全状况,选择资质好的旅游公司,掌握安全基本常识,遵守当地安全提示。

  “出国旅游本来是一件高高兴兴的事儿,千万不要因为大意或图便宜、图一时痛快,导致不幸事件发生。”他说。

  出门问禁 入乡随俗

  “中国游客一家三口在瑞典被当地警方粗暴对待”“中国游客夫妻在美国吵架,丈夫被美国警方逮捕”……近年来,一些人与人之间相处发生的“小矛盾”因处置不当在海外引发“大麻烦”,引起媒体关注。

  杨舒说,中国公民海外旅游,应增强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出门问禁”“入乡随俗”,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尤其要注意避免那些在国内习以为常、在国外却被视为大忌的行为。

  不少中国游客有“法不责众”“不知者不怪罪”的潜意识,忽视了自我约束,结果招致麻烦。

  在国外,每一个游客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当你走出去看世界的同时,世界也通过你在看中国。”杨舒说,文明旅游、不卑不亢,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炫富露富,这些素养不仅有助于树立自身乃至国家的良好形象,更能有效避免麻烦。

  “‘合法权益受保护,非法行为不袒护。’这是领事保护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杨舒说,中国公民在海外旅游、经商、留学,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任何同胞在海外有违法行为,都必须承担相应后果。

  遇到困难求助1230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自2014年开通以来,已经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在世界上任何角落,当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都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08热线。用“外交部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依托移动互联网拨打12308热线,无须另行支付国际通话费。

  “今年我们将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增加一些便民服务功能,方便海外同胞办理相关领事服务事项。”杨舒说。

  针对海外中国游客安全事件多发,杨舒表示,外交部正在开展维护海外中国游客安全与合法权益的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排查中国公民在世界各国旅游面临的各类风险并逐步对外公布;通过和旅游电商平台合作,扩大安全提醒的覆盖面。

  “我们将不断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维护好海外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让同胞走出国门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说。

  (据新华社电 记者潘洁、郝晓静)

悉尼华人服务社访问记(海外纪闻)
海外出行如何防范安全风险(领事服务)
为您服务
贝宁礼俗(礼仪漫谈)
“邻近”与“临近”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