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香菇脆鳝(食话)

□ 周洁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6日   第 11 版)

  家乡有一道名菜,脆鳝,也就是油爆鳝鱼,重油赤酱,搭酒的小菜,也可以是汤面上的浇头。还有一道响油鳝丝,宴席上总会有,我其实讨厌,粘粘糊糊,好像鳝鱼还是生的。

  鳝鱼我是从来不愿意吃的,还有甲鱼和蛇,总觉得是不应该吃的东西。我母亲就用香菇来做,肥厚花菇,泡水,再挤去水份,沿着边剪成长条,调好味滚了淀粉,入锅炸。

  我母亲做的香菇脆鳝,我可以吃一大盘。

  我小时候最讨厌香菇,闻到香菇的味道都喊恶心。有一天,突然就吃起香菇来了。所以啊,人生真的好神奇。我也曾经讨厌茶,也有一天,突然就喝起茶来了。

  我的儿子小时候不会吃瓜子,又很向往瓜子的味道,中国城买的一桶酱油西瓜子,抓起一把放入口中嚼,成为我们家经常提起的笑料。有一天,我发现他竟然会嗑葵瓜子了,一颗,一颗,比我都要快,我又没有教过他。

  我女儿还不会吃瓜子,总是问我哥哥为什么会吃?我说不知道啊,将来有一天你也会的。

  哪一天呢?女儿执著地问。

  有一天,我答。

  就是长大的那一天吧,我想。

  儿女们长大的那一天,也就是父母衰老的那一天吧。但是人生就是这样,即使是越来越老,我都觉得是越来越奇妙。

编者按
爱怨大通
香菇脆鳝(食话)
我开始思念雪花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