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张术平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为我们抓好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烟台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被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的良好机遇,围绕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目标,坚持寻标对标、奋勇赶超,在国内对标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对标济南、青岛,实现各项工作“保三争二抢第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去年6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烟台万华工业园时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一方面,在建好、用好现有烟台蓝色智谷、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的同时,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为重点,引进更多省级以上重大科研创新平台,持续壮大科技研发和创新支撑实力。另一方面,围绕培强做大现代海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八大主导产业,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同时,引进更多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烟台时的讲话要求,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充分发挥烟台海洋面积大、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以海洋经济强、海洋环境美、海洋管理优为目标,集中实施好海工装备、海洋交通、海洋文旅、现代渔业、海洋生物、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六个突破”,加快建设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海工装备制造之城、海洋旅游品牌之城、海洋环境优美之城,切实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防控风险要有底线思维(国是论衡)
有备无患(点睛评论)
让更多文艺精品走向世界
建设国家新一代AI创新发展试验区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委员热议文创新消费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