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建设国家新一代AI创新发展试验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刘庆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

  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并首次提到以“智能+”推动制造业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到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进展时,第一点就是语音识别技术世界领先。随后,科技部设立了首批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科大讯飞负责“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建设。

  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有三大标准。一是要有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应用案例,二是能够用统计数据说明人工智能的应用成效,三是能够基于典型应用场景的自我进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亚太不能等待和观望。

  我们要抓住人工智能这个窗口期,努力实现新突破,为此,我建议:支持安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安徽在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应用方面拥有良好基础,科大讯飞是科技部首批支持的国家人工智能四大平台之一,工信部和安徽省正以部省合作机制打造国家智能语音产业基地——“中国声谷”。

  同时,安徽还拥有“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人工智能研发平台,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很多行业都树立了人工智能全国应用示范,先后印发了《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和《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今年开始,我们进入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年,而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的特点,将使率先应用的国家“领先一步”、“超前一路”,实现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刘少华整理)

防控风险要有底线思维(国是论衡)
有备无患(点睛评论)
让更多文艺精品走向世界
建设国家新一代AI创新发展试验区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委员热议文创新消费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