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和顺品乡愁

杨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3日   第 12 版)

  图为云南和顺风光。
  来自百度

  和顺是云南“走夷方”第一镇、著名的侨乡,是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更是茶马古道重镇、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顺真正让我心动的,是它散发出的浓浓乡愁。

  和顺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随便走进一户和顺人家,都能看到来自东南亚或欧洲的器物,这是和顺中西文化交融的佐证。穿行在巷子间,一抬头,依稀可见数百年前的雕刻。感受和顺文化,宛如品尝一壶上好的香茗,久有回甘。走在古镇上,和顺姑娘的一声“阿哥”叫得人心头暖和,让每一个外来人感到亲切。在临街的小店坐下,品饮着和顺的磨锅茶,眼望着川流的人群,感受着高原水乡的神韵,你会感受到一份悠闲自得。老街上的行人大多会买上几斤豆粉,吃一顿“土锅子”,提一包特产,然后汇入人流,成为古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西南丝绸之路繁华的岁月里,和顺古镇一度是云南最鼎盛的驿站。古镇至今还保存着许多火山石巷道,数百年来,这一条条通往外面世界的小巷上,走过了多少南来北往的马队,运出了多少茶叶、药材?又带回了多少布匹、丝帛、异国文化?大概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吧。可以肯定的是,在对外交往中,和顺人既学会了吸收外部文化,也绝不轻易丢掉自己的文化。所以,几百年过去,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和顺人还传承着自己特有的文化,铭记着别人无法复制的乡愁。

  对于每一个客居和顺的人来说,和顺就是一部古老的史书,触目的尽是乡愁,咀嚼的全是文化。和顺的巷子是相通的,不论它多么幽深曲折,只要你走下去,总会遇上美丽的风景。被阳光和马蹄抚摸了千万次的火山石板,在明丽阳光的映衬下,宛如一面穿越历史时空的铜镜,反射出极边的宁静、村庄的自然以及一座古镇的凝重。行走在老街上,像是走进了一道时光之门,又如恍惚中步入了一片旧时的月色。

  我曾在和顺古镇遇到过一个垂暮的赶马匠,他每天都会在巷口的一株老树下守望着南来北往的行人。他也许是古镇最后一位赶马人,守望古镇,怀想曾经“走夷方”的岁月,似乎成了他一生最后时光里必不可少的事情。

  如今,古道上马蹄窝里残留的音韵已渐渐弥散消失,在流动的时光里,所有的沧桑过往都沉淀为一幅古朴幽然的画卷,幻化成一支古老的歌。“古道西风廋马”远去了,大马帮的故事与“走夷方”的传说远去了。这座历经沧桑的风雨古镇,正滋生出全新的生命活力,谱写着开放进步的华章。

为城市“升值”“加新”(中国旅游创品牌⑦)
温泉河的情致
和顺品乡愁
张家港寻梅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