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温泉河的情致

程应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3日   第 12 版)

  温泉河沿岸风光。
  万红英摄

  温泉河,又名淦河,发源于湖北咸宁境内大幕山南麓,干流从咸宁主城区蜿蜒而过,而后一路欢歌,汇入烟波浩淼的斧头湖。

  咸宁主城区温泉河段,流水潺潺,桃柳相映,构成了一幅优美动人的天然图卷。惠之介在《游温泉》一诗中有过这样的描述:“湛湛温波远,依流趣不稀。树深莺语细,溪静浪痕微。空翠连巢阁,野烟隐钓矶。秋风芦荻裹,白鹭下还飞。”若干年以前,咸宁温泉远没有现在繁华,但绝对是一方景色宜人,足以怡养性情的生态净地。

  可以想象,那个时候,温泉河水清浪平,芦荡苇荻,白鹭纷飞,野趣天成,拥有大自然赋予的美妙。温泉河所以叫温泉河,是因为河边有温泉沸水,那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极具医学价值,可以提神、健身、治病。温泉水,拥有与生俱来的抚慰身心的质地。在唐代,温泉以沸潭著称,至今有1400年历史。《咸宁县志》记载,潜山下淦河月亮湾河段的温泉,“其水如汤,浴之可愈病”。正是有了这沸水扬波的“人间瑶池”,才孕育出咸宁桂花的“金黄色泽”和“天外妙香”。

  温泉河天生就是有情致的,在咸宁主城区绕成了一弯弦月。于是,从潜山到十六潭到永安阁地段,便有了一个诗意美丽的名字——月亮湾。月亮湾是一个美丽的去处,也是一个温柔的环抱,它抱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安宁、吉祥、幸福、健康。徐霞客写下“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的诗句,自有道理。

  以月牙形态蜿蜒着的温泉河,笼罩在两岸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风,因了这绿色的屏障放慢了脚步。潺潺有声的河水,是透着绿的。那绿,若是有心看上几眼,便有沉醉的感觉漫上心头。顺流而下,河水滞留处,水面平阔,两岸有喷泉、有广场、有众多休闲设施,是市民闲暇时绝好的去处。广场上,修剪得齐齐整整的各类灌木生机盎然,众多桃树、柳树、香樟,枝叶繁茂,气象盈溢。一些应季的花朵,与深深浅浅的绿树交织在一起,让广场的情致更为清新浪漫。

  一条河,在这里驻足。人与自然的和谐,映现在月亮湾的倒影中。这座现代化城市中,既有现代化建筑,也有源远流长的人文踪迹。诗意弥漫的香城泉都,温婉缠绵的河水谁能说不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道风景的存在,让这座城市更具动力、更具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张力。

  有了对温泉河的长远规划和保护,就会拥有温泉河生生不息的润泽;有了温泉河生生不息的润泽,也就拥有了河两岸爽心悦目的诗情画意、生态美丽;有了诗意般的润泽和美丽,在这样一方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又怎能没有安宁美好、快乐幸福的心境?

为城市“升值”“加新”(中国旅游创品牌⑦)
温泉河的情致
和顺品乡愁
张家港寻梅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