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激励更多女性逐梦起航(墙内看花)

□饶曙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1日   第 09 版)

  影片主创在深圳与观众合影
  摄制组供图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感慨40年改革开放,我们感恩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是改革开放给每个人提供了全面自由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的机会和空间,而每个人的奋斗和理想的实现,反过来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日前,中影、上影、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博纳影业和广东佛山文创等联合出品的电影《梦想之城》,讲述的便是这样的时代故事。艺术总监赵葆华、导演刘抒娟邀请我参与影片的创作并且担任编剧,这算是笔者多年从事电影评论后的一次“历史性回归”。

  影片的故事与叙事聚焦于1978年至2018年这40年间,生活在广东佛山的人各自的不同际遇,富有弹性地展现了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大背景下,小人物们在创业之路上经历不同的人生,面临挑战和困惑,最终依靠个人奋斗取得成功。在影片创意之初,笔者反复强调的就是一定要实现“南北通透”。影片虽然反映的是佛山的故事、珠三角的故事、南方的故事,但必须超越佛山、超越珠三角、超越南方,一句话就是要超越地域。因此,影片的女主人公是北方到佛山打工的女孩,并且出生于1978年12月18日即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幕的那一天。

  影片女主角“外来妹北北”的原型人物,是现任佛山市三水区工会副主席的胡小燕。她原是从四川到佛山一家陶瓷企业打工的一名女工,2008年当选全国首批3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胡小燕改革先锋称号,并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她还获评“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她说,“我的成功只是一个缩影,是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赋予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主演金巧巧亦表示:“我希望以这部影片,激励更多女性创业者,能够以更大的热情和能量参与到社会改革发展的大浪潮中,逐梦起航!”

  作为今年“妇女节”档期唯一一部展现当代女创业者奋斗历程的女性电影,影片目前正在全国公映。正像出品方之一、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指出的,这部影片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切口折射大情怀,具有“时代铭文”的意义和价值。

东方卫视,要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电视地图)
激励更多女性逐梦起航(墙内看花)
20部作品亮相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雷锋文化影视周及微电影极拍活动启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