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两会寄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1日   第 06 版)

  徐和谊: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3年至2018年12月,全国累计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约36.7万辆,占整体物流车市场保有总量相对较低。

  影响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推广主要的问题有如下方面:

  一是路权问题。目前新能源物流车在城区通行和尾号限行方面与燃油物流车一致,新能源物流车没有通行优势和推广优势。二是成本问题。以城市配送常用的4.5吨轻卡、5年行驶20万公里测算,2019年补贴快速退坡后,其整体成本较燃油车高出近6万元,成本优势将不存在。三是便利性问题。目前北京市能满足物流车快充需求的公共充电桩(高电压、高功率)仅占已建成快充桩总数不到10%,同时满足燃料电池物流车加氢需求的加氢站仅有1座,无法满足燃料电池物流车推广的需求。四是产品性能问题。重量近700公斤的电池包仅能达到200公里续驶里程,而且到冬季电池性能大幅下降,进一步影响车辆的使用效率。

  为加快新能源物流汽车推广应用,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通过给予政策支持,引导整车、物流运营平台企业,把传统的物流用车替换成新能源物流汽车。二是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如放开路权、不限尾号、停车优惠等,鼓励企业购买新能源货车。三是建立鼓励柴油货车淘汰及置换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机制,制定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等。四是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中大型商用车的快充电场站和充电设施,制定支持政策,加快加氢站的统一规划和建设。五是给予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科研经费支持,推动整车生产企业加快新一代高性能新能源产品的开发。

  (本报记者  张一琪整理)

教育兴国 公平质量双提升(国是论衡)
推进“智能+” 让AI更好造福人类(两会寄语)
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两会寄语)
影像志
责编:张保淑 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