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在港首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9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李永杰、邢菁华)日前,《“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以下简称“《史话丛书》”)香港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岭南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岭南大学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主办,广东教育出版社、南洋理工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协办,并得到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广东省侨联的支持。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表示,岭南大学与华侨华人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华侨华人运用自身的优势,担当国家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向丛书的作者、编者、出版社致敬。他认为,“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侨情调研、提升研究水平,是中国侨联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新书首发式开幕环节,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张应龙教授代表丛书主编对丛书作了介绍。龙登高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是中国人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改变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

  《史话丛书》是广东教育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大型主题出版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首批丛书共6册,分别是《泰国华侨华人史话》《缅甸华侨华人史话》《新加坡华侨华人史话》《印尼华侨华人史话》《俄罗斯及中亚东欧华侨华人史话》《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史话》。该丛书由龙登高、张应龙、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担任主编。丛书采用文学化的方式讲述历史,以各国华侨华人为切入点,依据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学界研究成果,讲述了千百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故事。

  “讲好华侨华人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史话丛书》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以雅俗共赏的文风,借助历史图片,图文并茂地讲述华侨华人多姿多彩的故事,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联系,对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侨涌宁夏“挖富矿”(侨界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在港首发
华人社区
给流落的中国文物“一个家”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