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机遇 全球媒体热议点赞

本报记者 严 瑜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7日   第 07 版)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外国驻华使节旁听大会。
  新华社记者 高 洁摄

  3月5日,媒体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拍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盛况。
  翁奇羽摄(人民视觉)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每年此时,第一时间细读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研判中国内政外交大势,已然成为各大外媒的固定议程。

  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中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仅交出一份亮眼的2018年成绩单,也列出一份详尽的2019年行动表。目标清晰,步伐坚实,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干劲的中国带给世界信心,赢得外媒点赞。

  经济目标:外界信心很实足

  中国经济走向如何?每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当年经济增长目标,具有风向标意义,也是外媒最关注的议题之一。今年同样如此。如日本富士电视台所言,关于中国,世界最关注的是2019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人们都想知道中国政府是否依然有把握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长率。

  3月5日,随着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答案揭晓。

  “报告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众多外媒纷纷抢发新闻,对这一重要数据进行报道解读。

  “符合市场预期。”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此作出肯定评价。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引述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太区首席市场策略师的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经济目标区间是合理的,“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中国需要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稳定增长。”

  “这是中国自2016年以来再次使经济增长目标具有弹性。”《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援引经济学家分析称。该媒体指出,在走出“超高速经济增长期”后,中国试图让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新的层次上,以回击那些怀疑论者和恐慌论者。

  近年来,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平稳向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换,活力不断释放。

  “德国之声”报道认为,与10年前相比,如今中国经济对出口和制造业依赖程度较低,服务业和消费在支持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该社分析称,中国政府将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这一举措反映出中国政府努力通过增加在公共建设等领域的支出,提升经济发展。

  英国路透社也称,面对更加不确定、更加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给出中国的应对之道:稳增长防风险,更强调底线思维。

  目标定下了,中国经济将继续稳步前行。“我坚信,中国一定能实现新的经济目标。”英国《卫报》记者在两会现场采访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时获得了充满信心的答案。

  实际上,外界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普遍很足。法新社称,如果中国新的经济目标能实现,这仍将是世界最强劲的增长之一。

  改革举措:深改决心很坚定

  作为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之一,“改革”一词的出现频率今年再创新高。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被提到105次。外媒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中国会推进一系列领域的改革。”德新社分析称。

  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众多外媒观察到,中国政府正拿出实招。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减税相关的政策引发外媒热议。“惠及企业的政策。”《联合早报》分析认为,这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说,中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包括为制造业和小微企业降低税收负担,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等。

  美国广播公司称,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2019年的年度计划,为中国政府的工作定下基调,包括减税在内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是对创造就业机会与财富的中国企业家的支持。

  “减税是更广泛、更积极的财政支持的一部分。”“德国之声”网站分析称。路透社也提出类似观点:“中国的财政政策将变得更加强大。”

  《纽约时报》则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报道认为,2019年是中国经济“关键的一年”,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报道提出,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增加地方专项债券的规模,并将其越来越多地用于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这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具体包括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等。对此,美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北京将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技术开发上投入更多资金”,这将增加各国消费者选择产品的范围,有助于降低产品价格。

  民生礼包:政策贴心很全面

  全国两会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积极回应民意的重要平台。每年两会,民生改善都是热议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很快成为外媒报道的热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联合早报》在3月5日的报道中特别突出了这一亮点。

  《纽约时报》则关注到,报告指出,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该报认为,这项举措将减轻企业在社会保险和工人养老保险等方面的负担。

  此外,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直接关系近14亿老百姓生活的诸多话题,都在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回应。

  今年1月,新个税法全面实施,个税起征点提高以及相关的抵扣政策让老百姓收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一些外媒将此称为中国政府2019年发出的首个“民生礼包”。而今,随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这些媒体发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能为中国民众送上“获得感”的“民生礼包”原来远不止于此。

  法新社称,中国认识到,外部经济风险正在上升,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业面临困难,在此情况下更要沉稳应对,继续强调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称,2019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等。

  韩联社也指出,两会就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解决就业问题、子女教育支出增多、医保药品范围扩大、稳定房价等问题。

  还有外媒发现,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等内容也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直击民生痛点,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这份详尽的“民生清单”赢得外媒由衷点赞。

  扩大开放:世界定心很期待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论述,为世界经济定心。

  “李克强总理重申了北京‘维护经济全球化’的承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承诺,将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介绍,3月8日下午,大会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作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议程,《外商投资法(草案)》一直备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

  “这将是今年两会最重大的立法努力之一。”《印度斯坦报》称,如果《外商投资法(草案)》通过,将确保外国公司更大的市场准入并且向他们提供与中国企业同等的保护。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引述中国美国商会主席斯塔拉特福德的观点称,“《外商投资法(草案)》包含许多愿景陈述,前进了一大步”。韩联社称,如果《外商投资法(草案)》获得通过,将有助于促进外资进一步进入中国,同时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

  “德国之声”网站认为,中国正采取新的措施,在中国市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韩国投资者正期待中国两会刮来的春风”,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中国政府发布的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开放等一系列促稳定、保增长的措施,将使韩国企业受惠。

  今后,更多国家将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红利。“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这两场将于2019年举行的中国主场外交活动,再次向世界各国张开了热情怀抱。乌干达第一大媒体愿景集团记者穆加博·穆巴拉克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对我们外国人来说非常重要”。

  《联合早报》也从中敏锐地捕捉到中国继续开放的信号,“中国将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中国机遇 全球媒体热议点赞
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令人振奋(快言快语)
南北互动迎发展绝佳契机(快言快语)
责编:张 红 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