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给外媒记者讲故事

——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一瞥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7日   第 02 版)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现场涌进了大约20位外媒记者。

  提问环节,话筒多次交到外国记者手中。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持续向阿尔及利亚派驻援非医疗队。未来,中阿两国的医疗合作趋势怎样?”一位阿尔及利亚记者率先发问。

  “1963年4月,中国派出第一支以湖北医务人员为骨干的医疗队远赴非洲。56年来,湖北省已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疗队员3372人次。”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代表以数据作答,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援非医生李金荣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李金荣教授在阿尔及利亚工作了两年。在当地,李金荣遇到了12岁的菲露兹。小姑娘的鼻子从小被驴咬掉,无法得到治疗。为了帮助她拥有完整的鼻子,李金荣为菲露兹实施了非洲第一例全鼻再造手术。多年后,为拍摄一部纪念片,记者找到了已经27岁的菲露兹。面对镜头,菲露兹大喊‘中国妈妈,李金荣妈妈!’”边专说,在3000多名湖北援非医生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湖北参与了缅甸的哪些基础建设项目?湖北发展“一带一路”有何举措?在减贫方面有什么经验?……面对外国记者的提问,代表的故事越讲越精彩。

  “我是一个农民,没出过国。作为农民代表能和‘老外’对话,我特别自豪!”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代表一开口,现场笑声一片。

  “我给你讲讲我们村里的脱贫故事吧。”王能干说,“我们村有个贫困户,45岁,双腿骨头坏死,截掉了半条腿,成了不能动弹的‘木头人’。为了让他重拾生活信心,我们联系安装假肢和锻炼设施,鼓励他要有站起来的信心。”

  “一开始,他怕痛不愿意锻炼。我告诉他:要贫不要痛,要痛不要贫。经过半年多的艰苦训练,他腿上磨起了茧子,有了站起来的希望。去年底,我们又到银行帮他申请贷款,让他办起了手机专卖店。有了生活乐趣、有了一定收入,就有了脱贫的门路。”看到现场的外媒记者纷纷举起镜头,王能干顺势做起了广告:“欢迎大家到我们那儿走走看看,体验一下3000亩荷田公园,赏荷花、品香莲!”

中国经济能实现今年预定目标
五委员支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给外媒记者讲故事
百姓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任 涛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