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约会”油菜花

王国红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6日   第 12 版)

  江西婺源思口镇民居的白墙灰瓦和油菜花田相映成趣。

  龙天塔下的油菜花。

  春天到了,总有人不远万里跋涉而来,只为那一刻的花开婺源。在淅沥的小雨中看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黄灿灿,看那远山脚下的民居升起炊烟袅袅,犹如山水画。

  江西婺源是“中国最美的乡村”、“中国四大油菜花海”之一,每年三四月,棵棵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金黄色的油菜花、白墙灰瓦的徽派民居,一起组成一幅黄、白、黑、绿、红的自然画卷。

  婺源的油菜花种类丰富,由空中俯瞰,油菜花海呈现出一幅壮观的“大地指纹”景观,有江岭、篁岭和龙池汰的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梯田油菜花海;有掩映在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与白墙灰瓦间的村落花海;有透着清新的泥土气息的田园花海;有伴随一路、沁人心脾的乡村公路花海;有花在水中开,水在花中流,烟雨蒙蒙,影影绰绰的溪边花海……清晨农家的袅袅炊烟、耕田汉子、浣衣村姑和牧牛稚童,无不勾起人们对老家的思念。

  如今,杭瑞高速、京福高铁经过婺源,交通十分便利。婺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2%,大鄣山卧龙谷等深山景区高达90%以上,是国家级生态强县,被誉为“森林的王国”、“天然氧吧”。这里历史文化厚重,素有“书乡”之称,是理学大师朱熹、铁路之父詹天佑等名人的故里,处处充满着浓郁的书香。近年来,到婺源住民宿、食农家饭、听涓涓细流、闻遍野菜花与茶树的芬芳,亲近自然,成为深受游客欢迎的休闲生活方式。

到成都喝茶
春游中国有了新看点
“聆听”查干湖
“约会”油菜花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