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煎药机煎药可靠吗?(保健园)

贺 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2日   第 09 版)

  中药是中国传统医术精粹,独特的疗效日益受重视。但长期以来,中药煎药一直沿用传统的手工煎药方式,煎煮和灌装过程在开放状态下进行,使得煎药质量问题成为困扰疗效的一大难题。

  以前人们服用汤剂是先把中医大夫诊病后开好的处方交给药房,通过中药师的调剂,打包带回家。然后要经过费时费力的煎煮,才能熬好。

  如今,煎药机的研制和应用让煎煮汤剂更方便、更卫生,不仅符合现代社会的医疗需要,而且提高了效率。

  临床上,煎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而药物的煎煮过程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出:“凡服汤药,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卤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由此可见,药物煎煮后有效成分的多寡成为了主要问题。煎药机煎煮与传统方法煎药所含药效成分究竟孰多孰少,的确值得作一番比较与研究。

  北京医院对中药煎药机与传统煎药方法进行过对比。通过对煎液理化性质的分析、机器煎与人工煎有效含量的比较及其卫生学检验结果的测定,证实煎药机煎药对煎药质量是有保障的,此种方法是切实可行的。但是,患者时常反映煎药机所得药液成品比按传统煎药方法所得的煎液在颜色和味道上相对清淡。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首先,传统煎药方法由于是暴露在空气中进行操作,难免药物与空气中的氧会发生氧化反应,造成药液色泽较深,而煎药机相对于传统煎药方法,是在密封性能良好的煮药罐中进行煎煮,减少了发生氧化反应的可能性,因此药液色泽较清。其次,传统煎药方法煎得的药液是一种混悬液制剂,所以颜色较深,但煎药机煎出的药液煎煮后趁热立即过滤(过滤是通过纱布袋及包装机上的过滤网),因为此时形成的沉淀物未从溶液中析出,即使有沉淀,也是数量很少的,颗粒也较微细,很容易通过简单的滤器(诸如纱布袋、过滤网)滤掉,从而可以得到相对澄明的药液,在无沉淀物及固体药粉的情况下,自然在颜色及味道上较之传统煎药方法煎出的药液清淡了不少。

喝茶清肠排毒靠谱吗?(健康关注)
中国抗肿瘤药获重大突破(医疗前沿)
煎药机煎药可靠吗?(保健园)
田德禄:立足五脏 独重肝胃(名医谱)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