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南宁春早

李庆益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8日   第 11 版)

  南宁花开引鸟来

  南宁春天来得早,还没到三月,这里已是草木葳蕤,花团锦簇,一派春意盎然。

  南宁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在这座南方城市里,一条名为邕江的河流穿城而过。春风徐徐,沿着蜿蜒河岸线慢慢走,眼前是一条红色跑道,路边缀满了紫色的小花,一朵朵,一丛丛,宛如给大地披上了一袭紫衣。岸边有一棵高大的树,来此之前,我已从远处眺望它许久。春天吐绿,落叶知秋,在我的视野里,这棵树适时令地演绎着四季春秋。

  如今,邕江两岸旧貌换新颜,昔日杂乱滩涂变成了滨水公园。置身其中,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这是一棵什么树?站在树下,我深感困惑。问岸边一个垂钓的老者,他抬头看了看我,说他也不甚了了,据说是榕树吧。榕树?树干笔直,高大挺拔,与我认知中的榕树相距甚远,他的回答让我更困惑了。也罢,我只能另辟蹊径,于是从兜里拿出手机,看图识物。

  绿黄葛树,多美的一种树名啊,我由衷地赞叹道。绿黄葛树,别称笔管榕,那垂钓老者倒也没说错,真是一种榕树。资料介绍,这种榕树属半落叶乔木,叶片大,寿命长,在我国南方常见,很多名胜景区都有生长数百年的巨大古绿黄葛树。

  我从树下穿过,继续往前走。路边耸立的几棵木棉树开花了,硕大的花蕾在枝头粲然绽放,红彤彤一片,映红了半边天空。朱槿花开了,芒果树花开了,荔枝树也蓄势待发,这些树木原本就在岸边,只是以前我一直无法抵达,无缘相见而已。

  啾啾栖鸟过,一只白鹤划着美丽的弧线,从江对岸翩然飞过,落在不远处的一片竹林里。叽叽喳喳,鸟声从竹林里树丛间响起,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分辨不出是哪一种鸟,树多了,城绿了,鸟儿也多了,谁也弄不清现在这城里究竟有多少种鸟。我有一个爱好摄影的大姐,特别爱拍鸟,她时常晒拍摄的各种鸟儿:蜡嘴雀、绣眼鸟、白眉鸫……一连串我听都没听过的鸟名,让我瞠目结舌。我忍不住问她,南宁真的有那么多鸟吗?她哈哈一笑说,当然,有图有真相。

  “嘟嘟嘟”,一艘货轮从下游逆流而上,卷起层层波浪,打破了江面的平静。水波荡漾间,几条鱼儿受了惊吓,“嗖嗖嗖”地从水中跃起,旋即又落入水中。邕江,这条曾经联通粤港澳的河流,是当年货物运输的主干航道,只是近年来受到高铁、物流业发展的影响,一度的热闹才逐渐变冷。如今邕江蓄了水,往来的船舶又渐渐多了,是否还能重现昨日的辉煌?潮起潮落,不可预知,但历史终究会给出答案。

  身边人来人往,三三两两,各有各的方向。前面,拐角处是一片开阔地带,未修建邕江两岸时,这里是一片荒芜之地,杂草丛生。如今,这里建成一个休闲场所,内有广场、球场,还有不少休闲娱乐设施。广场上,一个小男孩在奔跑,年轻的母亲跟在后面,一边走一边呼唤,孩子你别跑那么快。广场另一头,两三个稍大的孩子正在踢足球,一板一眼,有模有样。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奶奶,神态安详地坐在场边的石凳上,她的眼光不时瞄向篮球场。我相信,在那块球场上挥洒汗水的年轻人中,一定有她最关注的人。

  站在高处,回望邕江,一江春水向东流。远处,青山倒影,虹桥卧波,一座充满生机的城市正扑面而来。

山城滦平的豪情与细腻(行天下)
古皖名城尽梅花
去克什克腾赏雪骑骆驼
南宁春早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