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去克什克腾赏雪骑骆驼

陈秀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8日   第 11 版)

  克什克腾雪景
  来自网络

  哈桑一曲《天下最美》让很多人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克什克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如诗如画,风景万千。人们常常陶醉于克什克腾春的恬静、夏的妩媚、秋的绚丽,却忽略了冬的静美,雪与克什克腾的冬日相依相随,没有雪的克什克腾是不完整的。尽管今年雪少,可当我们走进莽莽苍苍的白桦林,还是体验到了洁白世界的视觉冲击。

  雪是克什克腾冬天的底色。

  黄岗梁横亘在克什克腾北部,是大兴安岭余脉的最高峰,大量天然次生林密布。东南角的那片白桦林,是自然保护区最神秘的一片桦树,不仅树干粗壮,而且秘境神幽,一般车辆很难行走,尤其大雪封原后,几乎是寸步难行。

  入冬以来,仅有两次降雪,雪势不是很大,可还是把这里包裹得严严实实。凛冽的西北风在树梢上盘旋,阳光从林隙间流落下来,偶有獐狍野鹿探头,当我们匆忙举起相机准备抓拍时,却已消失在密林深处。桦树与雪同色,唯有樟子松和云杉不愿褪去绿色的外衣,在这雪的意境中,呈现出色彩的起伏。

  来到巴彦查干草原,这里空阔得望不到天边。喝两碗牧民自酿的马奶酒,顿觉浑身燥热。德力格尔引我们来到一片平展展的草原,背对着阳光远眺,山坳中的驼队影影绰绰,扎布骑上快马疾风而去,搅起一团雪雾。不一会儿,几十只骆驼在白色头驼的引领下浩浩荡荡向我们走来。

  骆驼是友善的动物,脚掌很大,这使它们行走坚实,运步有力。行走,是骆驼生来铸就的品格,似乎与上苍有个刚直的约定,不惧严寒酷暑,不惧路途遥远,敢于与北方的烈风面对面抗衡,越摧越坚。驼印曲曲折折,蜿蜒跌宕。

  走在前面的那匹白色头驼特别威武,背上的两个驼峰一步一颤,扬起高傲的头,遇到远道而来的客人,很友好地停下脚步,大家在不同角度摆好姿势,抓拍骆驼的动感瞬间。满足了客人的好奇,头驼打了个响鼻,迈着稳健的步子,带领它的伙伴向夕阳走去,秩序井然。

  骆驼素有“沙漠之舟”之称,在克什克腾草原上有上千峰,克什克腾旗专门给骆驼设定了一个节日。一年一度的骆驼节向来引人瞩目,今年的骆驼节与往年又有所不同,达里湖冬捕和雪雕以及银驼文化节一并举行,恰赶在春节即将到来前拉开帷幕,更显得盛况空前了。附近的牧民身着节日盛装,牵着自己心爱的骆驼,向人们展示冬天骆驼独特的健美。草原上的骆驼和西北的胡杨一样,有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尤其能耐饥耐饿耐渴,它的坚韧和超强的毅力令人叹服。骆驼有特别能承载的脊背,似乎永远压不垮它。

  驼峰里贮存了很多脂肪,这些脂肪在骆驼得不到食物的时候,能分解成骆驼身体所需要的养分,化作生命延续的因子,能够维持连续四五天不进食。另外,骆驼的胃里有许多瓶子形状的小泡泡,那是骆驼的“贮水瓶”,如果是几天不喝水,这些“瓶子”里的水就会释放浸润到肌体里,这便是骆驼特别能忍耐饥渴的原因。

  骆驼是游牧民族最可依赖的运输工具,古代丝绸之路河西走廊,骆驼就是绝对的主力。随着社会的发展,骆驼的役用功能淡化了,转而在旅游观光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现在是旅游淡季,倘若是夏秋时节,来巴彦查干旅游的人们可以骑着骆驼,漫游广袤的草原。

山城滦平的豪情与细腻(行天下)
古皖名城尽梅花
去克什克腾赏雪骑骆驼
南宁春早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