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升高两岸对立 民进党意欲何为(日月谈)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8日   第 04 版)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关心台海局势的人聚焦台湾,可叹难觅春消息,萧索似冬,肃杀如昨。

  年后台议事机构的新会期,优先讨论的是“禁陆令”,现行条例为政务人士、涉密人员、县市长退离职3年内赴大陆,要报批审查;民进党提的“修正”条例是以上人士赴大陆参加“政治性活动”,15年内都要报批审查,违者剥夺退休金并罚款500万元新台币。大概自己也觉得说不过去,为堵悠悠之口,台当局巧言闪避“15年”,声称“3年”是时间管制,“15年”是“行为”管制,也就是“政治性活动”要15年,但什么是“政治性活动”得由审批部门认定吧?这让人想起骗子的“中奖”伎俩,通知中有一行小到看不见的字:“主办方拥有最终解释权。”

  对此,台湾媒体最直接的反应是“这是马英九、吴敦义的禁令”,并列出陈水扁在天安门、吕秀莲在福建祖居、蔡英文在香山碧云寺的照片,找出李登辉“到过青岛”的谈话,佐证台湾地区前领导人中唯一没到过大陆的就是马英九。其实,列管对象何止马英九、吴敦义?有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指出此条款无异于“视全民皆敌”。最重要的是,它还是民进党两岸路线的风向标,预示着民进党将继续恶化两岸关系,在2020年领导人选举中狂打两岸牌。

  除了退职人员,在职的也不放过。当下红遍台湾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因坚持“九二共识”成为民进党的“黑户”。近日,韩国瑜表示3月份要到大陆做城市交流,台“陆委会”马上跟进“指示”地方不得与大陆“以任何形式签署协议”,虽然没点名,但长着脑袋就知道这是在“警告”韩国瑜。台湾众多县市长都到过大陆,只有韩国瑜享受了“警告”待遇。韩国瑜表示自己这边刚有点声音,“陆委会”就大惊小怪,高雄只是要拼经济,“陆委会”不用急着向蔡英文表忠心。

  台湾资深媒体人在社交网络质问:订单上有许多合约内容,也不能签?如何接单呢?求解!是真怕韩国瑜签协议吗?当然不是!“真正的目的还是要塑造韩国瑜‘卖台’形象,升高两岸对立,否则19%(支持率)的蔡英文2020怎么选啊?”

  将认同发展两岸关系者打成“卖台”分子是民进党的老把戏,但现实是韩国瑜在民进党自认的大本营高雄市喊出“九二共识”却高票胜出,民进党那套车马炮还管用吗?有网友讽刺民进党:抢菜摊丢市长,现在抢市长不知道会掉啥米碗糕(闽南话:什么东西)?“卡韩”如“卡高雄”,民意已经如此,民进党当局却活在旧思维里,连蔡英文都上阵“卡韩”,她在自己的网络账号发表文章,称“以为多了好几位‘陆委会主委’”,不指名地讽刺韩国瑜坚持发展两岸关系,不仅毫无领导者的高度,也暴露其铁了心在两岸关系中“拉仇恨”。

  台当局开春之际将阻挠两岸关系列为头等大事,全然不见街头巷尾,又一轮倒店潮来袭。台北知名餐厅“永福楼”承载了几代人的生活记忆,是忠孝东路上的地标之一,却宣布在2月底歇业;南京东路上去年底停业的六福皇宫饭店至今无人接手,漆黑一片,专业人士忧心出现“鬼城效应”;台北各商圈处处可见“停业”“出租店面”……经济低迷涉及升斗小民的生计,却从未入当家人的法眼,就连春节期间影响民众出行的华航纷扰,蔡英文也只用了“谢谢”二字回复追问。

  该管的事惜字如金袖手旁观,对抗大陆开足马力长篇大论,以斗争搏“网红”拼“业绩”,是欺人还是自欺?两岸你来我往30多年,大家都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别再用“守护台湾”这套说辞忽悠人了,恶化两岸关系,输的是台湾。

大陆民俗文化闪亮宝岛新春
升高两岸对立 民进党意欲何为(日月谈)
台中大甲妈祖首赴台北绕境祈福
多彩贵州文化庙会在港开幕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