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6日 星期六

印尼寻求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田 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6日   第 06 版)

  针对国际贸易尤其是出口动力不足问题,印尼政府今年将重点强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大力度贯彻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中游产业本土化发展,积极开拓非洲市场,并加紧展开有利于印尼商品出口的贸易谈判。

  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经济增速为5.17%,创造了201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印尼中央统计局长苏哈尔扬多认为,尽管2018年增速仍未达到《2015—2019五年规划》中实现7%增长的目标,也未达到去年年初政府计划的5.4%目标,但自印尼总统佐科2014年10月份执政以来,印尼经济增速从2015年的4.79%,升至2016年的5.02%和2017年的5.07%,2018年进一步提升至5.17%,可以说是稳步上升,“在全球经济因美联储加息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环境下,这一表现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四季度,印尼经济实现了5.18%的增长。受零售业、汽车和摩托批发业快速发展驱动,占到国民生产总值半壁江山的居民消费规模四季度扩大了5.08%,较2017年同期提高了0.2%。但是,对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率仅次于消费的投资部门增速当季达到6.01%,较2017年同期下滑了1.25%,原因是制造业部门投资受旨在保外汇的进口限制政策影响,下滑明显;但从全年来看投资仍实现了6.67%的增长,较2017年提高了0.52%。

  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间,印尼年均经济增长5.3%,国民经济整体尚未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亚洲开发银行东南亚经济专家埃里克认为,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速意味着国民经济还有潜在损失,尤其是工作岗位创造目标未能实现,或导致市场尤其是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表现、政府信用担忧加剧。

  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在5%线上挣扎》称,目前印尼经济增速仍远低于7%的潜在增速,最大的经济下行风险来自外部,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和过度依赖外债的双重压力将加剧国民经济的脆弱性,“因此,亟需加强财政、货币、汇率政策的协同性,更好防范外部风险”。

  针对去年国际贸易尤其是出口动力不足,印尼政府在2019年将重点强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以2018年12月份进出口数据为例,印尼当月出口规模为141.8亿美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下滑4.89%和4.62%。其中,非油气和资源行业出口规模为124.3亿美元,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下滑8.15%和7.01%。与此同时,2018年12月份印尼进口规模为15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6%。其中,除油气和资源外,进口量排在前列的商品为化肥等有机化学产品。受此影响,2018年印尼经常账户赤字攀升至311亿美元,较上年翻了一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2.98%,占比较上年的1.6%也接近翻番。

  对此,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表示,今年印尼经济增速计划目标是5.3%,重点是改善出口表现,但物流、制造业是亟待突破的瓶颈环节。“目前,印尼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中游产业仍十分薄弱,经济学家将之称为‘中游空心化’现象,具体表现是大量进口资本产品和中间产品。为此,印尼今年将加大力度贯彻税收优惠政策,大力鼓励中游产业本土化发展。”

  印尼贸易部长路奇塔呼吁着眼新市场,希望出口商在中、美、日、欧等传统市场外,积极开拓非洲市场,“莫桑比克、突尼斯、摩洛哥等非洲国家正加快落实发展计划,增长潜力巨大,对印尼出口的钢铁、摩托车等产品需求潜力很大,而且还有望成为印尼产品走向欧美市场的新通道,我们正加紧与上述国家完成贸易谈判”。   

  (来源:经济日报)

印尼寻求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美欧分歧又被摆上了台面(环球热点)
曼谷刮起中国“民族风”
慕尼黑安全会议三大看点
数字天下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