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花中有道

□ 王 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5日   第 07 版)

  秋
  陈鹳潼作

  餐厅一角坐着的姑娘,淡黄色小高领毛衣,配深浅棕色交织的格子围巾,衬着沉静清秀的面颊。一番寒暄后,这位叫陈鹳潼的姑娘拿出自己新出的一本书《花中道待客之心》。

  这是目下流行的露背锁线装图册,这种独特的装帧形式,保证每一书页都能完全摊开,使图片、文字完整展现。全书220余页,页页图文安排舒朗,篇篇色彩清丽圆融,更有20幅跨页为图的鹳潼所插池坊花道作品,加上书尾四幅图组成的春夏秋冬拉页,真是一场文字与花酣畅淋漓的邂逅。

  书中以20个中外传统节日作为花艺创作主题,以花喻情,在每个主题花作边上附有充满灵气的文字,介绍古今中外风俗常识、写照社会人物风情,更是作者内心情怀的真挚独白。随着不同的节日,作者转换着不同的身份,宛如书中之花,焕发着明媚的光彩。母亲节,她是感念妈妈养育亲情的孩儿;儿童节,她是为孩子们制作节日礼物的邻家小姨;春节参加朋友的雅集,她是吸引人们眼球的花艺才女。

  花艺之书,美在创作。

  选择花材、配合花器、修剪枝条、造型安置,必要经过精心设计打造。完成后的作品又要令观赏者感觉自然天成,好像山林间、溪水旁、岩石下的一丛花草,被掬了来或放在案头待客或送予亲人寄情。书中看似简单的20件节日插花作品,自新年伊始的蝴蝶兰、大花惠兰的友情组合,至岁末圣诞节以蓝刺芹、火龙珠等插置的圣诞小花塔,每一个作品的花材选取都颇用了一番心思,既符合四季植物的生长特性,又考虑到花语愿景等综合意境。

  在每一个节日主题花的前一页,是一幅跨页摄影图片,那是陈鹳潼池坊花道作品——俊雅秀丽的生花、活泼可爱的自由花、气势磅礴的立花,其舒展清新的花材、昂扬向上的生姿、幽婉沉静的色彩,是作者内心自然之美的艺术表达,也是对下一个节日主题花的唤醒。值得一提的是,插花作品所配用的花器均质朴贴切,不造作不高冷,在色彩、造型、空间上既是花枝的依衬与承载,又与花枝互相尊重,各自享有呼吸的空间。

  说到工具书,《花中道待客之心》的确有指导作用,即便没有系统学习过插花的人,也可以随着陈鹳潼一试身手。书中精心设计的每一款作品,特别注意选用了不同的插置类型,剑山、花泥、花配、撒口、平铺均有所使用。

  传授插花技法,讲述花艺美学,这是作者的待客之心。表达艺术感悟、传递人间情感、呼唤你与自然的互动,是花中之道。

国图: 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
一堵书房
花中有道
《弄墨》:笔墨之间滋味长
建设“儿童数字阅读公益生态”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