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绝美的托木尔峰

韩 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4日   第 11 版)

  真正绝美的风景,不是轻易能抵达看到的,托木尔峰便是其中之一。从中原大地飞越大约4000公里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经温宿县北上70公里至塔克拉克牧场,进入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的平台子旅游区,然后再徒步沿琼兰河谷北上,才能到达托木尔峰南坡。

  我不是专业登山队员,也不是登山爱好者,只是一个爱好文学的游客,即使到达托木尔峰南坡,也不可能登上这座海拔7443.8米的天山第一峰。所以,我只能遥远地仰望,仰望它终年披着皑皑铠甲的雄姿,仰望它直指苍穹的巨大“玉笋”,仰望它飞流直下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瀑布,仰望它坐怀不乱坦然面对云缠雾绕的嬉戏。我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不禁联想起诗仙李白“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以及边塞诗人岑参“天山雪云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的诗句。

  托木尔峰巍然屹立在湛蓝的天穹下,不知度过了多少万年,经历了多少风吹雪打。

  在这里,它并不孤独。四季常青的云杉和塔松等多种树木以及党参、黄精等多种药用植物,茂密地簇拥着它;传说瑶池王母到天池洗澡时由仙女们撒下的凌寒怒放的雪莲,清香四溢地缭绕着它;遍野的灿灿的金莲花,迎风招展,摇曳多姿,笑迎着八方游客。草们也在它的怀抱里旺盛着,与树木争媲美,增添着生命的绿色和大自然绚丽多彩的颜色。

  托木尔峰也是动物的乐园。仅珍贵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就有雪豹、金雕等。它们和天山马鹿、豺狗等许多珍禽异兽一起,在这里栖息繁衍,尽情释放着生命的活力。

  托木尔峰不是一座孤峰,它的周围还有十几座6000 米以上的雪峰,它们是一个大家族,是一帮亲密无间的亲兄弟。它们手牵手,组成了天山山脉瑰丽的冰雪大世界,组成了一道壮美的风景。或戴银盔,或披白甲,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靓丽的银光。还有蔚为壮观的无数的冰川,上面高高矗立的硕大的“冰蘑菇”,水晶般的冰溶洞、冰钟乳、冰塔、冰椎等,无不晶莹剔透,让人向往。在这个天然的冰雪博物馆,大自然就是最顶级的能工巧匠。

  托木尔峰一带,还有许多著名的温泉。阿克苏就有月亮泊温泉戈壁度假区。沿着白桦林带的小路,欣赏着路旁争奇斗妍的或粉或白或黄或紫的野花的笑脸,我们朝这个很有诗意的月亮停泊的温泉度假区走去。和月亮一起泡去一天的疲惫,养精蓄锐,明天再继续领略阿克苏看不够的美景,惬意至极。

短视频不止一飞冲天
绝美的托木尔峰
春节到彝寨打歌
雪乡行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