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美国华商黎春友:

回家过年真好!

翟李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4日   第 08 版)

  2015年8月,世界华人食神名家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会上,黎春友获“世界华人食神”称号。
  (资料图片)

  2月7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黎春友一身休闲装束,穿过初春的暖阳和略带咸腥味的海风,来到数百米开外的正斗茶楼。

  今年春节,黎春友回到阔别多变的家乡,期间的经历和见闻,让他蓦然惊觉:海外漂浮30年,家乡沧海变桑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迷失了回家方向的游子。

  少小离家老大回

  侨港,这个承载着旅美“食神”黎春友少年时代许多记忆的地方,面积1.1平方公里,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为安置越南归侨建立起来的一个渔业小镇,也是中国当下最富裕的小镇之一。全镇1.8万人口中,95%是归侨、侨眷、侨属,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人民币。

  1986年,14岁的黎春友初中辍学,孤身一人到香港拜师学厨艺。此后数年,他辗转于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及东南亚各国,成为一名国际“流浪厨师”。

  2008年,黎春友赴美国定居,并创办美国越侨美食发展有限公司,而后又成为美国国际美食家协会执行主席。一路走来,黎春友在华人餐饮界声名鹊起,在各类国际性厨艺大赛中斩获众多奖项,获得了事业的成功。

  这次回乡,是黎春友远去美国10年后首次在家乡度过春节。故乡的变化,让这位少小离家的海外游子感慨万千。

  黎春友得知,他们家居住了数十年的老式楼房被列入旧城改造计划,父母家人很快将搬到政府提供的临时安置房过渡。目前,官方正在着力建设侨港特色小镇和越南归难侨棚户区改造工程,再过三五年,他的父母家人和其他1万多名归侨民众有望喜迁新居。

  年味最是家乡浓

  过年前的一天,黎春友去市场买菜,摊主让他用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支付。这让久居海外的黎春友感叹不已,“现代互联网科技让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逢年过节,还可以通过微信发红包。”

  大年三十夜,小镇里没有响起以往过年时通宵达旦的鞭炮声。侨港镇民众以实际行动贯彻当地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的倡议,欢度“环保新年”。黎春友非常高兴,他说,“从政府到民众都越来越注重环保,这是好事。”

  黎春友旅居美国的2008年,中国开通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5年后的2013年,桂林至北京首趟高铁列车正式发车,广西进入高铁时代,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的民族自治区。

  高铁开到家门口,黎春友雀跃不已。春节前,他叫朋友开车专程去往百余公里开外的钦州,然后再登上返回北海的高铁列车,全程仅30分钟。黎春友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回国创业正当时

  令黎春友倍感惊喜的变化无所不在:高楼大厦崛地而起的侨港镇,让他迷失了回家的方向;原本残破不堪的街道,摇身一变成为越南风情街,亲友街坊当上老板,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小镇里的企业投资数十亿,在非洲毛里塔尼亚建设远洋渔业园区……

  黎春友从小家境贫寒,且兄弟姐妹较多。在国外,他始终惦记着家人。他曾把一笔钱款托付给家中姐姐保管,以备他们不时之需。但这笔钱至今未曾被动用分文。当时,远在海外的黎春友还不知道,家乡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他的家人早已不像过去那样拮据。

  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黎春友萌发了回国创业的念头。他已经决定,春节过后,在上海开设一家越侨美食店。他说:“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政府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海外华侨华人要搭上中国改革开放这艘‘快船’才能更好地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医生莫桑比克创业记
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企业家(商界传奇)
回家过年真好!
商论语丝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