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我的亲爹和后爸》

上演新春“合家欢”

□王天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1日   第 07 版)

  《我的亲爹与后爸》剧照:李梁(中,张译饰)与两位“父亲”:生父李易生(右,张国立饰)、继父李东山(李建义饰)
  东方卫视供图

  由陈国星执导、赵冬苓编剧,张译、张国立、李建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的亲爹和后爸》日前在东方卫视开播。该剧围绕大学教授李梁(张译饰)与性格迥异的两位“父亲”——生父李易生(张国立饰)、继父李东山(李建义饰)之间的复杂的亲情关系,讲述了一个个饱含温暖与生活气息的故事。

  对于观众来说,张译的荧屏形象一直与“接地气”的小人物脱不开关系,无论是《鸡毛飞上天》中白手起家的个体户,还是《守护丽人》里热心上进的快递员,在他的演绎之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在《我的亲爹与后爸》中,张译的荧屏形象实现新突破,剧中,他不仅西装革履,站上三尺讲台,成为受人尊重的大学讲师;还化身畅销书作者,以文字为载体,向大众传播“心灵鸡汤”。

  不同于以往主打“婆媳、夫妻关系”的家庭伦理剧,《我的亲爹和后爸》围绕儿子和两个父亲之间的故事展开,剧中李梁的亲生父亲李易生由于缺席了孩子的成长而深感内疚,多年后他突然回归,一心想要弥补子女,却频繁引发争端,导致与李梁兄妹的矛盾不断加深。剧中,张国立着装时尚,言谈举止则像个“老小孩”,经常好心办坏事。与个性活泼的李易生相比,由李建义饰演的李东山则几乎具备了所有影视作品中“老好人”的特质,耿直憨厚,朴实善良……丧妻之后,他独自抚养儿子。在他的悉心呵护下,李梁成长为一名社会精英,家庭幸福美满。本该坐享天伦之乐的他,却在生日聚会上见到了多年未见的李易生,一场关于亲情的强烈碰撞开始了。

  作为春节期间播出的剧集,《我的亲爹与后爸》具备了“合家欢”特质:该剧立足现实,通过对父子关系的探讨,引出一系列烟火气息浓郁的家常琐事,浓缩人生百态,容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周星驰王宝强打开喜剧的11个问号
生命火花冰雪中绽放
上演新春“合家欢”
《老酒馆》打造四新剧 高满堂刘江强强联手
《民族品牌撑起大国脊梁》播出
《三变 山变》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