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欢乐春节 文明出游(旅游漫笔)

吴金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2 版)

  今天除夕,旅游黄金周已至。现在,有的游客已踏上出国的旅途,有的已定好国内旅游线路;南方的,要感受北国的冰天雪地,北方的,要沐浴南国的明媚春光。不过,如何使春节游淋漓酣畅呢?在旅游不断注入新内容、新元素,变得多样化、日常化时,快乐出游并不简单。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旅游应该怎么游,也不是每个人都是“合格”的旅游者。如今的旅游形势、环境、市场复杂多变,旅游要快乐有益还需注意三点。

  一是科学地游。人们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得益于“互联网+旅游”的发展,通过蚂蜂窝、阿里旅行等手机应用平台,游客可以自主地获取旅游信息、设计旅游路线、预定机票酒店,甚至可以在网上预约私人导游。自己安排行程,使旅行更加自由、便利。

  不过,现在的旅游目的地、产品、线路、方式如此之多,如果不加分析和挑选,是很难称心如意的。吃、住、行、玩,投入产出,大有讲究,如果稀里糊涂、“随波逐流”,很可能得不偿失。盲目出游、一味乱游,既达不到出游的目的,也会加剧旅游秩序的紊乱。春节旅游要游好,就需要旅游者会游、善游。会游、善游有很多标准,但主要标准应该是科学地游——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方式。为此,旅游者出行前,应学习必要的旅游知识、技巧,掌握必要的信息、技能。否则就很可能会出乱子。

  二是快乐地游。随着旅游公司增多,市场价格已没有秘密可言。春节旅游人员多,价格也会随之提高,出游者应该了解到这一点,不然好心情容易被破坏。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愉悦身心,细化一点包括休闲放松、强身健体、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等。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除了做好安排、科学地游,还要调整心态、快乐地游。我想,旅游者大都有这样的感受,旅游旺季,一些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总是人满为患,排队几个小时还游不尽兴,因人多而生事、因心急而生气。其实旅游最好是选择“错峰游”“休闲游”等方式,切忌心浮气躁,跟风扎堆,导致本该快乐的旅游变得不快乐。对待旅游,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到“物为心役”,而不是“心为物役”。

  三是文明地游。旅游已经构成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也对社会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许多现象表明,学会文明地游是我们进行旅游活动的必备素质。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提高游客的旅游素质迫在眉睫。个别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常遭人诟病,比如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丢废弃物,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不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等。这些现象会直接影响旅游秩序,甚至损害国家形象。旅游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也理应成为文明的体现。文明的游客才能塑造良好的旅游市场,成就旅游产业。

  文明旅游,就要遵纪守法,遵守道德规范,同时也包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谦让礼貌,以实际行动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必将提高我们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增进旅游的幸福感。让我们崇尚科学与理性,快乐旅游,文明旅游,把中国梦想的种子撒向世界。

沙海苍山西夏情(行天下)
欢乐春节 文明出游(旅游漫笔)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炫彩亮灯
剑门关上过大年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