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没想到吧》的启示

怎么才能“没想到”

□冷 凇 王 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31日   第 12 版)

  东方卫视推出的全民互动综艺节目《没想到吧》,以“分享快乐”为主题,从日常生活出发,让普通人成为节目第一主角,让明星为他们服务,以各种出乎意料的创意策划,送去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温暖,创新了生活喜剧节目发展的新样态。节目播出后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表扬,指出其“把道德建设主题与‘惊喜制造’结合起来,将价值导向融入内容设计,十分具有创意。”

  《没想到吧》邀请普通素人参与节目成为主角,强化素人的真实需求,极大地激发了观众参与的热情和活力。节目中,王祖蓝、张绍刚、李诞、池子组成“欢乐无限男团”,与其他明星共同根据每个素人的不同故事“私人订制”特色惊喜,让素人成为绝对主角。比如“新婚日记”环节中,张绍刚为新婚夫妻当服务员,李诞变身大厨为其做菜,蔡卓妍乔装店员定制惊喜,杨颖录制视频远程送祝福,池子、王祖蓝婚宴送蛋糕、布置新婚房间,这确实让节目中的普通人和屏幕外的观众感到意外惊喜。

  同时,节目摆脱花哨包装和剧本思维,致力于表现真实的人、真实的梦想、真实的礼物和惊喜,原生态还原了素人的真诚与质朴。节目从真实生活入手,营造的每一份感动、温暖都建立在真实之上。外卖小哥从场外送外卖到现场、3位老公跑10公里到现场向妻子表白等出人意料的举动,都可以让我们看到观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获惊喜时最真实的反映。

  同时节目组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入手寻找话题,涵盖家庭、工作等多个领域,也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共鸣。“对不起老板”环节中让员工现场吐槽老板;“父母挑战孩子作业共同成长”环节让父母现场与孩子进行写作业比拼;“对爱的人说我爱你”环节打电话给自己最重要的人说“我爱你”等暖心环节的设置,更引发人们对日常生活中与亲友同事之间关系的反思。

  《没想到吧》跳出了喜剧节目的单一发展途径,丰富了喜剧节目的内涵,更增添了浓郁的生活化气息,成功打造了接地气又深入人心的生活喜剧节目,给普通人送去惊喜,更拉近了电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喜剧电影或将称霸
知识付费 乐见其成(墙内看花)
姚刚:从“反派专业户”到“上将”
怎么才能“没想到”
当红演员担任“瑞兽守护者”
这堂传统文化普及课应该合格了
《幕后之王》聚焦传媒工作者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