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姚刚:从“反派专业户”到“上将”

□高煜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31日   第 12 版)

  姚刚(左)主演电视剧《上将洪学智》
  出品方供图

  姚刚出道近20年,拍了上百部戏。《潜伏》中的“戴笠”,《小姨多鹤》中的“小彭”,《罪域》里的“兆辉煌”……这些角色的成功演绎,让他一度成了“反派专业户”。但2019年的两部开年大剧却让姚刚的荧幕形象彻底翻了身。

  先是在央视八套1月21日开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上将洪学智》中饰演洪学智将军。该剧以恢弘的视角全面呈现了洪学智将军四起三落、跌宕起伏的人生史诗,姚刚以精湛演技重现了洪学智将军77年的革命生涯。作为领衔主演,姚刚在接到剧本后多次赴安徽六安金寨拜访洪将军家人、老部下,造访洪将军纪念馆,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全身心地走近那个年代,理解洪老将军面对死亡无所畏惧的精神。拍摄期间,姚刚随剧组转战全国各地,从海拔4800米的川西高原到凛冽寒冬的东北再到盛夏的海岛,重拾洪老将军的革命足迹,还原洪老将军戎马倥偬、波澜壮阔的一生。虽然拍摄条件艰苦,但姚刚说:“洪老将军一生戎马,南征北战,直至逝世时身份始终仍是现役军人。作为演员,能有机会完整演绎一位如此伟大的人,是件极其荣幸的事,意义丝毫不亚于一场精神洗礼。”

  接下来,姚刚又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当代题材剧《启航》中,以不着痕迹的表演,塑造了一位刚正不阿却又思想相对保守的沿海城市市长金海东的形象。

  由于《启航》涉及智慧城市、产业升级、新型港口等诸多当下城市发展中遇到的话题,台词亦包含大量专业术语和行业知识,精益求精的编导团队一直在不断修改和完善剧本,于是,从片场到房间甚至是健身房的跑步机上,都能看到姚刚孜孜不倦跟台词“较劲”的身影。姚刚还跟道具“较劲”。剧中有一段市长亲自到一线抗洪的戏份,需要姚刚扛着沙袋在雨中奔跑。他却嫌剧务组装的沙袋太轻,拍出来不真实,坚决要求将沙袋里的东西换成石块。结果,当晚姚刚就穿着被水浇透的湿衣服奔忙了一夜。

  “不忘初心,坚守好演员的使命。这是我的选择。”姚刚说。

喜剧电影或将称霸
知识付费 乐见其成(墙内看花)
姚刚:从“反派专业户”到“上将”
怎么才能“没想到”
当红演员担任“瑞兽守护者”
这堂传统文化普及课应该合格了
《幕后之王》聚焦传媒工作者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