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长篇小说呈现井喷发展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30日   第 07 版)

  “2018年是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不同凡响的一年,长篇小说呈现井喷状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日前在由《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五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二十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上说。

  本届论坛评出的2018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作品分别是李洱《应物兄》(人民文学出版社)、石一枫《借命而生》(人民文学出版社)、徐则臣《北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徐怀中《牵风记》(人民文学出版社)、梁晓声《人世间》(中国青年出版社),其中,李洱《应物兄》得票最高,即为2018年度最佳作品。

  阎晶明指出,2018年的长篇小说在艺术上所呈现的风貌令人兴奋,小说的品质有了整体的提升,长篇小说既具有传统的根性,又具有与时代相吻合的现代性,具有艺术上融合的自觉。很多的从前的先锋小说家,逐渐转向了现实主义创作,很多过去以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见长的作家也开始把创作的主力用在了创作长篇小说上。比如《应物兄》是现实主义和先锋文学融合的作品,这是一个故事非常密集、非常漫长、人物也非常多、意象也非常分散的小说,但这是故事性很强的小说,有一种看不见的先锋意识和先锋色彩。

范稳:向大地学习的写作者(作家近况)
文学要紧紧依靠人民这座大山(访谈)
长篇小说呈现井喷发展
她用一颗慈悲的灵魂写作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