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吴孟臻:

情系教育的文化使者

章 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8日   第 06 版)

  2018年11月,吴孟臻竞选成功,成为美国山景城学区150年来首位华裔教委。她在中国出生,在美国接受教育,在墨裔社区生活多年,曾担任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艾尔蒙地市规划部门负责人。敢说话、热心社区工作是吴孟臻身上的突出特点。她志在以多文化背景为依托,消除隔阂,鼓励更多华裔融入当地社区。

  长期热爱教育

  吴孟臻11岁时,跟随家人移民美国。她一直在华人很少的社区长大,因此,她感受到自己的言行无形中代表了华裔的形象。

  吴孟臻回忆说,十几年前,她在华盛顿参观国会的时候,发现在国会工作的亚裔人员很少。“当时,我在想,如果有机会,我很愿意加入其中。我们亚裔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教育是吴孟臻长期以来热爱并尤为关注的领域,这与她的成长背景有很大关系。她说,“我的妈妈在孤儿院长大。一直以来,特蕾莎修女、戴安娜王妃、宋庆龄都是我的偶像,她们都很爱孩子,我也很爱孩子,我钦佩她们的所作所为。”

  吴孟臻说,当老师是自己从小到大的梦想。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读书期间,她就开始教授3至5年级的艺术课程。后来,吴孟臻虽然走上了经商之路,但一直没有离开过教育领域,她还做过英语和中文老师,长期从事职业培训。

  “非典型”亚裔

  吴孟臻有着多文化的混合背景。11岁之前生活在中国,之后移民美国居住20多年,期间她曾在清华大学参与交流学习项目,还被派驻到中国广州工作两年。个人背景、生活经历使得她对于中国文化、美国文化以及墨裔文化均有亲身体验,对于文化隔阂也非常敏感。

  “在中国工作的两年间,虽然大家都用中文交流,却感觉对方在说‘苹果’,我在说‘橘子’。”吴孟臻说,“原以为自己说中文,吃中餐,长着中国面孔,不会有文化障碍,没想到还是会遇到别人不理解我的话、我也不懂对方在表达什么的情况。”

  在多族裔共生的环境中,无形中的文化隔阂无处不在。“即使一个中国人在美国生活了很长时间,他也需要努力才能融入主流社会。”吴孟臻感慨。

  据吴孟臻介绍,在艾尔蒙地、南艾尔蒙地两市,华裔人口约占30%左右,但大多只关注自己的事情,上班、开店、忙忙碌碌,很少参与社区活动,在山景城学区上学的华裔学生也远远低于人口所占比例,大约6%。

  “我不是‘典型亚裔’。我不怕说话,喜欢参与社区活动。”吴孟臻说。

  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8年底,吴孟臻正式就职山景城学区教委。“这是我第一次参选,也是这么多年来第一位参选的华裔女性,我不想让华人失望。”回忆起自己的竞选过程,吴孟臻感触颇深,“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吴孟臻表示,除了学区发展建设的主要方向外,在任职期间,自己还有一个目标:“致力于做‘三种文化’——华裔、墨裔以及美国文化沟通交流的使者”。

  吴孟臻说,“我们在华裔商家开展活动,不少墨裔都是第一次走进华裔的店里,他们后来给我的反馈是,感谢我给他们上了一堂‘文化课’,其实我只是带他们走进华人店里那么简单,这说明了沟通的重要性。”

  竞选成功后的吴孟臻,对公众服务的意义有了更多的理解,更加愿意投身到社区服务中。她说,“我希望能做好文化使者,鼓励不同族裔积极参与学区建设、社区活动。”

  (来源:美国《侨报》网)

澳大利亚金矿的中国故事
在南非做公安局长(侨界关注)
情系教育的文化使者
“欢乐春节”亮相白俄罗斯
北京举办侨界公益慈善迎新会(侨情乡讯)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