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天安门广场上的环卫工——蔡班长(众生相)

王 甜 段钇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4日   第 05 版)

  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保洁班班长蔡凤辉。
  段钇男摄

  1月15日清晨6点,北京天安门广场。此时零下12摄氏度,广场上为数不多的人们都裹紧外衣,匆匆前行。

  “立正!稍息!”中山公园南门附近,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正站成一排开早会。喊口号的环卫工人叫蔡凤辉,是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保洁班班长。这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大姐,个子不高,为人和善。自2012年入职以来,每天的早会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仪式”。

  “虽然环卫工人是一个很普通的岗位,但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当谈及自己的工作时,蔡师傅认真地说道,“尤其是在天安门广场,这里是祖国的心脏地带,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证这里一尘不染,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

  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是蔡师傅的领导们对她的一致评价。“蔡师傅在这里工作7年,总是想着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怎样为整个团队出一份力。这令我很感动。”蔡师傅所在的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经理刘宇这样评价。

  蔡师傅的踏实肯干也为班内成员树立了榜样。“蔡班长工作细心负责。‘十一’长假晚上值班,她总是让我们先睡,自己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班里的员工说,“蔡班长对工作质量的要求很高,我们必须‘超标准,零失误’。”

  蔡师傅带领我们来到一排排整洁的电动清扫车面前。“现在和7年前不同了!机械化的引入使我们的工作省心省力了不少呢!”蔡师傅边说边开出一辆电动三轮清扫车。

  只见蔡师傅坐好,左脚轻踩踏板,电动车便缓缓向前移动了。“这里是一排操控按钮,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操作。”说着蔡师傅按下右手边的红色按键,车底的圆形扫帚便旋转起来。接着她又启动一个蓝色按键,扫帚上方的洒水管内喷出一缕缕细细的小水珠。“这样我们在避免扬尘的同时,也提高了清扫效果。”

  提起这一排排的电动清扫车,蔡师傅十分自豪:“2012年,我去广外医院看望病人,看到医院门前清洁三轮车后,我就想着,能不能用电力驱动三轮车,既高效又环保。”蔡师傅回来便将自己的想法向领导汇报。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有相关经验的干部职工组建了专门的研发团队,电动三轮清扫车不久便研发出来了。“现在,我们集团已有多种不同的电动清扫车型投入使用,有的车辆还配备了冷暖空调等设备,大大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幸福感!”

  虽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蔡师傅却全力以赴地将工作做到最好。天安门广场44万平方米,工作7年来,她每天至少环绕广场转4圈清理卫生,一天下来走3万步已是家常便饭。这样算来,蔡师傅7年相当于绕着赤道走了至少整整一圈!踏实努力、善于创新的她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等多个荣誉称号。

  2018年3月,蔡师傅由于表现出色被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进修学习,借此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这里,她白天学习《劳动法》和工人运动史等课程,晚上与其他同学分享劳动感悟。“走进学校,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在这里我不仅可以学到理论知识,而且遇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和他们交流总是收获很大。”蔡师傅说。

  当我们问蔡师傅今年是否回河南老家过年时,她坦然地笑了:“多少年了我都在北京过年!春节我们更有责任扮靓天安门广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蔡凤辉正是这些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平凡质朴,忠于职守,值得每个人尊敬。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讲故事)
贺州,一个地级市的医改实验
天安门广场上的环卫工——蔡班长(众生相)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