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1日   第 10 版)

  图一为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
  徐梦龙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二为游客在中国剪纸博物馆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 赵 军摄

  图三为2018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现场。
  (资料图片)

  中共铁拳反腐不放松(图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近日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这次全会开幕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2.1万人,比2017年增加17.8%,是2016年的1.5倍。据称,2018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监察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这是处分增加的原因之一。

  2018年,中国政府宣布对时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收受贿赂进行调查。按中国的纪律对任国际组织最高职务的中国官员进行处分,鲜明地体现出中国政府严格反腐的姿态。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4日报道

  

  中国民众更具全球化思维(图二)

  过去一年,近10亿人次的中国人参观了自己国家的博物馆。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包括泥人博物馆和剪纸博物馆。在中国人的旅游行程中,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惯例。

  中国分析人士看到了游客走进博物馆与国家成为世界领导者之间的关系。当最高领导层和老百姓都具有全球思维的时候,国家自然就领先了。在中国,这种思维明显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常态。

  最重要的是,中国战略家把商业、文化和政治(包括外交)巧妙地结合起来。文化让人变得更好,进而创造收入、加快经济发展,然后巩固国家的地位。

  ——据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1月11日报道

  

  中国航天成就凸显优势

  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球软着陆,让中国成为第三个实现在月球上软着陆的大国。现在中国又成了第一个在月球背面登陆并传回图像的国家。嫦娥系列探测器今后的任务将是采集标本带回地球。

  从1970年4月24日发射第一颗卫星,到2003年10月15日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一直在通过宇宙探索行动谋求自己被承认为大国。

  中国的这种成长是一个有着极好治理模式的国家所具能力的最新体现。中国在航天事业上的成绩,可以看成是“中国特色道路”在科学领域的成功。中国的科技创新很好地得到了五年规划的引领。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月13日报道

  

  中国创意经济发展迅猛(图三)

  中国的创意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是发展中国家中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制作并于1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提交的报告指出,自21世纪以来,全球创意产品贸易持续增长,其贸易额以年均7%的速度增长,显示出这个与文化相关、包括广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领域的发展潜力。希望在创意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是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根据在2002年到2015年期间收集的数据,这段时期全球创意产品的市场价值从2080亿美元增加至5090亿美元,该产业的全球年均增长率为7%,而中国的创意产品贸易年均增长14%。

  ——据西班牙埃菲社1月14日报道

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优等生”(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北欧开拓冰雪新风采(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