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国二〇一八年进出口总值逾三十万亿

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优等生”(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1日   第 10 版)

  图为在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货轮在装卸集装箱。
  少月摄(人民视觉)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信息称,2018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首超3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仍具有强有力的支撑,有信心推动今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2018年,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外贸展现的优异表现和传递的积极信号,引起外媒关注。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中国加速外贸转型升级,正向贸易强国的目标大步迈近。

  

  创下7年来最强劲表现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而言,都非轻松的一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甚嚣尘上,经贸摩擦阴霾持续不散,世界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表现不免担忧。

  不过,作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优等生”,中国一向不吝为世界制造惊喜。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8年中国进出口成绩单,如同一剂强心针,让世界再次对中国经济刮目相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的话称,2018年,中国积极贯彻落实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以人民币计价,中国2018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5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对此,英国路透社评价称,“中国展现了7年来最强劲的贸易表现。”日本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贸易收支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还注意到,虽然中美在2018年贸易摩擦不断,但中国对美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11.3%。专家分析认为,对中国商品的强劲需求,反映出中国商品在价格和质量上相比其他国家的商品更具竞争力,美国乃至全球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没有在实质上发生改变。

  意大利《晚邮报》此前也指出,在现阶段贸易摩擦中,“中国经济已显现出极佳的适应能力”。

  价值链位置不断上移

  外媒认为,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中国2018年外贸势头依然强劲,难能可贵,且有因可循。

  中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是一个关键因素。英国《金融时报》刊文分析称,201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外贸出口结构的多元化得到长足发展,对传统欧美日国家的出口占比有所下降,对“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所上升。随着出口结构的升级、出口范围的拓展,中国的出口增长愈发取决于全球整体需求。

  美国《福布斯》网站注意到,中国经济正经历严肃的结构性变革。中国正在推进工厂自动化,是机器人设备的最大买家。同时,中国在价值链上的位置不断上移,高科技元素增加。这都有助于推动中国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日益改善的营商环境则为中国外贸增长提供了更多动能。

  2018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过去一年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7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其中,跨境贸易便利化指标排名同样跃升32位,提前3年完成中国国务院提出的目标。

  铃木贵元对媒体分析称,随着降低关税等推进开放的政策出台,未来中国进口规模有望继续扩大,贸易收支结构有望更加优化。

  李魁文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指出,2018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10.7%。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2018年中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中国出口企业的韧性和调适能力不容低估。调研显示,在中美贸易冲突的不确定背景下,不少出口企业看好转口贸易的前景,部分在积极寻求以第三国作为“通道”的迂回出口方式,部分加快了对外转移生产线的步伐。

  文章认为,中国出口的多元化发展、全球贸易链的适应性调整、中国企业逆境生长和应对竞争的能力,都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起到了承托作用。

  市场更大朋友更多

  梳理2018年中国进出口各项相关数据,不难发现,中国的经贸朋友圈正在不断巩固且扩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三者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1.2%。

  西班牙《世界报》发现,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等不少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强了贸易往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数据称,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

  与此同时,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另一项数据引起外媒关注: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2018年9月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也显示,近年来,中国整体出口与对“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增速相关性明显增强。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通过将物流和供应链嵌入由码头和货场组成的更大运输网络,“一带一路”倡议优化中欧之间的贸易路线,实现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2018年,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开放姿态同样给世界各国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为中国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

  路透社认为,全球贸易形势正在悄然变化,从“中国制造”变为“为中国制造”。

  今日白俄罗斯网站也曾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报道称,在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的当下,中国举办进口展览,展示与外国伙伴合作的意愿和态度,这样的活动是独一无二的,也是白俄罗斯朝着增加对华出口这一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2019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这让一些外媒对于中国外贸走势有些悲观。不过,更多外媒认为,2019年中国外贸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就2019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再次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国发出信号,要为经济提供更多支持。”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是中国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日本富士电视台也称,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阻碍,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这也将为中国外贸提供更多内生动力。

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优等生”(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北欧开拓冰雪新风采(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