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发布

中国最北的早期人类距今一万年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7日   第 12 版)

  日前,由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lái)诺尔区委、区政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主办的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吴小红公布了最久远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碳14测试报告,经树轮校正后年代,距今1万年左右。

  扎赉诺尔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处,意为“海一样的湖”,是边疆民族地区和草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万年古老文化、千年草原文明、百年矿山历程积淀下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20世纪30年代,在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开采中发现第一个人类头骨,到80年代陆续发现16颗之多,被考古界命名为“扎赉诺尔人”。第一个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发现以后,在国际考古界引起巨大震动和反响,日本学者远藤隆次20世纪30年代就有研究专著问世。新中国成立后,曾发现“北京猿人”的著名考古学家裴文中先生曾先后3次到扎赉诺尔进行实地考察,并在其论文中多次提及“扎赉诺尔人”。

  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发现80多年来,引发了一系列的文化遐思,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此提出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学说,但因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的年代没有准确测定而只限于理论推测,使得这些新观点、新思路、新学说缺少考古学上的科学依据。2018年3月,扎赉诺尔区委、政府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专家学者开展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的研究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是中国境内纬度最高地区发现的早期人类头骨。当时的扎赉诺尔人的石器制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被称之为细石器制作技术,这一工艺技术应该是同一时期世界最为先进发达的。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认为,扎赉诺尔人年代确认在1万年以上,这与北京山顶洞人在时间上很接近,而且文明程度更高,应该是新时期时期的人类。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认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年代的测定,进一步证明了扎赉诺尔地区曾经是远古人类与文化迁徙交流的重要通道,对提出这一观点的专家学者给予考古学上的支持。

有温度的高科技视听盛宴
中国最北的早期人类距今一万年
河北卫视《我中国少年》关注成长
微纪录片《丹行线》推广东盟文化旅游
电视剧《火王》:改编漫画的新尝试
广告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