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苏北“小漓江”

孙燕超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0日   第 11 版)

  苏北“小漓江”风光

  江苏盱眙是一个无需雕琢、仪态万千的山水小城。

  “断岭碧峰出,平沙白鸟闲。南归不厌远,况在水云间。”毋庸赘墨,只这四句小诗,就道出了盱眙的神韵。无论是作为历史文化古城,还是风景旅游之地,在苏北当中,恐怕要首推盱眙。盱眙是既秀丽又雄阔,既有绵延于千峰的滴翠青山,又有袅流千里的浩淼淮水。

  盱眙之美,在于景如诗画。进了盱眙地界,欢迎你的是“千秋留胜迹,十景蕴风情”的无限风光。而秀木葱茏,层峦叠翠,山色天光的景致更是随处可见。无怪历代的文人墨士,会留下无数咳珠唾玉的诗词,无怪大诗人韦应物、白居易、苏东坡,毋庸拈须苦思,豪兴一发,便吟出脍炙人口的华章。

  素有“烟波山水界,绿色梦田园”之美誉的盱眙二山,如今已成为城市人向往的诗与远方的风景,被外地游客称为苏北“小漓江”。读它的山,品它的水,你会分明感受了它们的峻美与抒情,更加感受到盱眙的神奇,是不是都是这好山好水所孕育的呢?

  “小漓江”地处淮河岸边,周围山峦起伏,翠色峻美,绿化覆盖面积达80%以上,空气负离子含量十分丰富。水在山边绕,山水相依,陶醉之余流连忘返,吴承恩在《西游记》中以“人间仙境若蓬瀛”盛赞这淮山胜境。

  “小漓江”的山,座座都似画出来一样,平地而起,高耸直立,千姿百态,群峰竞秀,它们是山的森林,是画的荟萃。有的像惟妙惟肖的壁画,像翠绿的屏障,呼之欲出,色彩明丽,倒影水中。青青的荷,碧绿的草,装点水的衣饰缀映水的诉说……如诗中画、画中诗,“小漓江”是天地中向上的永不懈怠的形象。

  在雨雾中,“小漓江”的水依然清澈如镜,岸上一簇簇火荔美艳欲滴的倒影其中,仿佛泼墨厚厚的水晶中的写意画,山的静态美,水的动态美,犹如一幅绝妙的山水画,给人美的享受。它点缀着你的灵感,把大自然的绝美编织成篇。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鬼斧神工的“小漓江”把人整个心神与灵魂都融化于大美了。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空气,洗净你心中的尘埃。这样的山围绕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这样的山,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

  山水有相逢,终会到“小漓江”。如今,华东地区水质良好的“小漓江”,像磁铁一样吸引国内外潜水爱好者前往尝试,挑战它的难度,感受它的力量。

  从自然的鬼斧神工到现代运动,从自然山水到诗情画意,“小漓江”将它的宁静、迷人而深远的表达和盘托出,让游客犹如经历了一场视觉盛宴。领略过它的人们都认识到“小漓江”的意趣深远。

桃源处处桃花源(行天下)
挖掘人文景观要得当(旅游漫笔)
钟爱陆羽铸茶鼎
苏北“小漓江”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