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0 版)

  图一:2018年9月23日,一列从香港方向驶来的复兴号动车组徐徐开进深圳北站。当日,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内地与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图二:2017年以来,云南省澄江县右所镇吉花小学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严格按照课程方案要求开设课程,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利用中午时间由老师辅导学生在校做作业,以此减少课外作业。同时,学校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到减负不减质。图为2018年3月22日中午,该校几名学生在教室一起做作业。
  李发兴摄(人民视觉)

  中国今年拟建铁路6800公里(图一)

  中国计划在2019年投资6800公里(4225英里)的新铁路线,比去年铺设的铁路长度增加40%,全国铁路运营商周三表示将更加努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铁路总公司称,该目标中至少有3200公里为高速铁路。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在2018年投资了4683公里的新铁路线,其中4100公里为高铁。该公司补充说,中国在2018年1月设定了7320亿元的初始预算,实际投资了人民币8028亿元的铁路固定资产。它没有给出2019年的投资目标。

  过去10年,中国在铁路网络上大力投资,但随着铁路网络的发展,这种情况开始放缓,其2018年的投资目标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英国路透社1月2日报道

  

  中国打虎拍蝇不停步

  许多外国专家总结2018年中国发展成果时指出,公共行政改革和反腐败斗争是今年中国的大事件。

  中国为打击各级官员腐败和违法行为组建了一个新部门——国家监察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有成立必要,是因为过去主要的反腐重担由中央到地方中共各个层级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承担。但与此同时,纪委是党内纪律检查机关。此外,地方纪委的工作会受到地方党委及上级单位的影响。

  2018年3月,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平级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终于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纪委合署办公。

  2018年反腐打了一批“大老虎”。这一切都说明,反腐强度没有减弱,而且不断深入,也许在2019年,“打虎榜”会再添新名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12月31日报道 

  

  中国减少学童学业负担(图二)

  中国已下令学校取消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书面作业,并为高年级小学生保留一小时的作业,这是减少学童学业负担的最新举措。

  中国社会对于是否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家庭作业存在分歧。虽然大多数成年人都认为今天孩子的课程负担过重,但有些家长反对政府的减负,因为担心这会削弱他们孩子的竞争精神并阻止他们进入一所好学校。

  在国务院批准并由九个部级机构联合发布的最新通知中,政府表示,地方当局、学校和辅导机构以及家庭有责任为儿童营造健康的环境。根据通知,地方当局必须完成对学童学业负担的分析,并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以便在5月底之前减少他们的负担。

  ——据英国《泰晤士报》2018年12月30日报道  

  

  外媒实地感受中国成就

  近日,中国政府邀请媒体参观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以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转变。

  媒体参观的第一站是安徽省小岗村。40年前,安徽省小岗村的18名村民联合起来,冒着生命危险决定实行包产到户而非集体耕种。现在,他们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之后,参观团参观了杭州的代表性企业和园区。

  媒体参观团的终点站是深圳。它曾经是一个渔村,现在是一座特大城市,而且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代表。这里,传达的信息是工业自给自足。在大亚湾核电站,官员们讲解说中国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使用了超过99%的进口技术。现在,最新一代反应堆90%以上都是国产的,中国现在是核技术的出口国。这就是中国所描绘的改革开放成功的进程。

  ——据南非《星报》网站2018年12月27日报道

中国正开辟太空新时代(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