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温州人民医院引进病理诊断实现肿瘤患者精准医疗方案(健康互联网)

郭 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5日   第 09 版)

  图为医院药房的发药机
  樱 子摄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约占世界22%,发病人数居全球第一。据浙江省温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5-2017年恶性肿瘤监测数据分布》显示,2017年温州市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6440例,死亡13239例,肿瘤防治形势严峻。作为公认的肿瘤诊断“金标准”,病理诊断是目前指导临床治疗和预后评估最可靠的依据。而精准病理诊断更是实现肿瘤精准医疗的关键。

  据介绍,病理诊断是通过对活检或手术切除的肿瘤标本进行固定、取材、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进行的组织学检查以诊断疾病,是目前任何手段都无法替代的终末诊断,也是指导临床治疗和预后评估最可靠的依据。近日,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病理科引进了首套罗氏诊断精益工作流程解决方案,不仅提升了病理实验室自动化、规范化、精益化管理,提高病理诊断质量,实现肿瘤患者精准治疗,同时还能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

  温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翚说,在肿瘤诊疗领域,病理诊断不仅能帮助临床医生判定肿瘤的良恶性质、分类和分级,提供疾病最终诊断,还能指导临床医生进行预后评估和药物选择,从而制定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的肿瘤治疗策略,最大程度上优化疗效,延长患者生命。

酵母过敏,HPV疫苗接种“第一”禁忌症(健康关注)
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呈上升趋势(健康新概念)
创新肿瘤药物达伯舒在中国获批(医药指南)
温州人民医院引进病理诊断实现肿瘤患者精准医疗方案(健康互联网)
医术高明的“子孙奶奶”(妙手国医)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