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漓江源头游客来

张克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8日   第 12 版)

  走进广西兴安猫儿山下的高寨村,道路平整宽阔,依山傍水的瑶家民居点缀绿水青山间,吸引了游客慕名而来。

  高寨村位于越城岭主峰猫儿山南麓,村前200米处,乌龟江和龙潭江在此汇合,成为漓江的源头。高寨村被称之为“漓江源头第一村”。2015年高寨村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名录。

  曾经,村民靠对山林近乎掠夺式的索取,很快让高寨村陷入了“林衰山败水渐枯”的发展困境。自2012年起,高寨村的老百姓把保护植被,重塑青山绿水当作第一要事。如今,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引来了游客。

  “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山山水水,改变发展方式,要不只有死路一条。”在转型的道路上,潘奇权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农家乐,走出了旅游致富路。

  “一定要请专家对高寨村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和指导,建筑风格要突出地方文化内涵和特色,特别是管理上要做到规范有序,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更要依托生态旅游发展好衍生的绿色产品,把高寨村做成全县生态旅游扶贫的示范点。”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说。

  高寨村通过盘活农村旧房、闲置瑶寨木屋等房产,培育发展民宿旅游新业态,形成产业链,实现了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全村共有旅游公司2家,农家乐43家,农业观光园2个,竹林示范基地2个,自治区级野生中药材抚育基地1个。高寨村每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145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开办农家乐、土地入股、销售旅游商品、种植生态农产品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如今,村民家家都建起了楼房,有了自己的产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几乎每家都有一辆车。

时代“呼声”与山乡巨变(旅游漫笔)
洗尽铅华的骑楼城(行天下)
马庄香包香天下
漓江源头游客来
阿里首家未来酒店迎客
“余派”秦腔艺术薪火相传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