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马庄香包香天下

李德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8日   第 12 版)

  一个香包产业在一个村竟卖出了千万元。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文旅局副局长、九里街道副书记饶耿的引领下,我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参观。

  一进村,就听见一位导游小姑娘自豪地对前来参观的人群说:“我们村今年光香包收入就过千万了,比过去翻了一番。”我听了之后,真是大吃一惊。在参观过程中,我才知道这里的香包为什么广受游客欢迎。

  香包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过去是文人雅士的奢侈用品。现在,老百姓也用上了既有保健价值又时尚美观的香包。马庄村的香包质量好,是用多种上好中草药材精心炮制而成,而且价廉物美,花色品种繁多。

  村里有一位80多岁的制作中药香包能手王秀英,她从小就酷爱制作香包。2009年,她的香包作品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香包代表作品,2011年被评为徐州名特优旅游商品,她本人于2013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的香包作品现已远销海外几十个国家。王秀英的香包以及全村的香包生意红红火火,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有力地促进了全村旅游业的发展。

时代“呼声”与山乡巨变(旅游漫笔)
洗尽铅华的骑楼城(行天下)
马庄香包香天下
漓江源头游客来
阿里首家未来酒店迎客
“余派”秦腔艺术薪火相传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