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美与人性的使者

本报记者 陈劲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8日   第 02 版)

  12月27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
  李 映摄

  12月27日,北京,寒风刺骨,却挡不住人们观看残疾人演出的热情。由中国残联主办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大型音乐舞蹈诗《我的梦》公益演出在京举行。

  来自首都的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以及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国际残疾人组织驻华代表、部分国家驻华使节、社会公益志愿者组织、大中学生、新闻界、文艺界等社会各界代表近5000人观看两场演出,共赏特殊艺术之美,共话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汗水芬芳30年

  2018年正值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30周年。30年汗水芬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邃的精神内涵,创造了特殊艺术经典《我的梦》。《我的梦》巡演了100个国家和地区,深入中西部地区为基层残疾人公益巡演50余场,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心灵的启迪和情感的交融。

  2005年央视春晚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一举成名,之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邃的精神内涵,创造了非同寻常的艺术经典《我的梦》,节目异彩纷呈,突显了传统特色与时代气息,融合了中华文明与多元文化,声乐、器乐涵盖民族与西洋,舞蹈囊括民族、芭蕾、拉丁、现代等众多门类,并创造了手语诗、盲人舞蹈、手语舞蹈等新的艺术形式。

  12月27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暗的世界可以用心灯点亮,无声的世界可以用心声敲响,残缺的身体可以用爱心完美。只有拥有爱心,哪怕是受伤的树,也会献出绿荫,即使是残缺的花,也会散发芬芳。感谢社会各界的厚爱,使残疾人也拥有了出彩人生。

  《我的梦》绽放新花

  艺术的世界里没有残疾。《我的梦》体现了残疾人在追求文化艺术美过程中的超越力量和独特的精神价值。残疾人虽然在社会生活中遇到诸多阻碍,但同样具有对美的追求和对艺术的向往,残疾人有着不同的体验与应对世界的方式。

  多年来,艺术团的编导和演员对节目进行了不断的打磨,这次演出与以往的节目相比有很大的变化。

  新版《我的梦》分为“心愿·心弦·心路”三个篇章,一个个新创作的节目在聋人、盲人、肢残人的表演中精彩纷呈,折射出残疾人明亮而丰富的内心世界。舞蹈《彼岸》展现了残疾人对梦想的执着与追求。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感受不到音乐,缺失的感知让他们的世界倾斜,却创造出震撼人心的美。新创编的舞蹈《永不停跳的舞步》是献给所有在战争、灾难和疾病中失去肢体的人们,展示了肢残人坚韧的生命力、永不放弃梦想与对和平的呼喊。聋人舞蹈演员将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作词的《白色的鸟》以舞蹈的语汇幻化成一支逐梦的鸟,展现出残疾人为梦想而自由飞翔的意境。《丝路乐影》由盲人器乐演员演奏出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足迹。盲人钢琴演员金元辉一曲《幻想即兴曲》让观者如痴如醉,美妙的琴声,点亮了黑暗的世界。经典舞蹈《千手观音》将晚会推向高潮,带给观众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汇聚爱的力量。

  《我的梦》感动世界

  《我的梦》发自灵魂深处的美,超越了语言、民族与国界,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心灵的启迪和情感的交融,为世人喜爱。艺术团每年开展大量公益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并用商演收入设立“我的梦”和谐基金,6年来捐助国内外公益事业1094万元人民币、86万美元。全球最大的慈善组织国际狮子会授予艺术团“人道主义最高荣誉奖”。

  艺术团每年接待许多外国访华团到驻地参观交流,既有政要、政要夫人、议会代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等高访团,又有艺术团体、青少年夏令营、老人访问团、残疾人组织等国际交流团。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受到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接见;被国际社会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特殊名片”,被世界残疾人代表大会称为“全球6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人类特殊艺术的火炬”,被联合国机构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石臼湖:水草丰美白鹭归
以元首交往为核心 推动中俄关系明年取得更大发展
冬奥特许商品登上高铁
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举行
消防员招录办法出台
美与人性的使者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受贿、强迫交易、内幕交易案一审宣判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