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冬游 洱源湿地

施新弟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7日   第 11 版)

  图为洱源上村湿地。

  冬季的云南省洱源县上村湿地,景色秀丽迷人,别具特色。走在湿地里,你会惊叹这片湿地所呈现的生态之美:碧水绕岛,鸟唱虫鸣。沿着湿地中蜿蜒的栈道一路走去,各色花卉组成的彩色景观和河滩湿地独有的绿色景观交相辉映,站在树荫下,还可以近距离感受飞鸟嬉戏,聆听清脆虫鸣。

  进入冬季,候鸟成群结队从远方飞来,在此栖息、嬉戏。白鹭、野鸭欢快地鸣叫着,拍打着翅膀,时而在空中盘旋,倏忽又直落水面溅起朵朵涟漪。群鸟汇聚的迷人景象,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日益加强,湿地生态环境逐步实现了水体变清、植被变好、候鸟变多的转变。夏秋之交,湿地景色尤为美丽,树木葱郁,野花竞开,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就像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

  目前,湿地里不仅有水杉、杨柳、白杨等,也有荷花、蒲草、芦苇等水生植物,还有各种不同形态的沉水、浮水、挺水植物以及雪松、合欢等乔木……上村湿地与东面一河之隔的上村水库相映成趣。夕阳下,缓缓流淌的凤羽河深情碎语,微风中徐徐摇曳的水杉、芦苇,还有那一望无垠的蓝天和枯草堆中盛开的野花,诉说着上村湿地冬季的美丽故事。

  冬日里水杉树在群绿中特别耀眼,它黄得似金,一条条针状的叶子仿佛就黄成了金条,成排成排的树连成片。有些树排在栈道两旁,整整齐齐,就如仪仗队伫立在道路边,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同时把幽深的道路引领向充满诗意的远方。有些则成丛地聚在池塘边、河岸上,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倒映在水中,又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画。若从高处俯瞰,红、黄、蓝、绿、白,缤纷的色彩相互交错着扑入你的眼帘,构成一幅幅不可多得的画卷。

  据了解,从2017年以来,洱源县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建设,通过将自然湿地与人工湿地相结合、生态环境功能和水质净化功能相结合,在主要入湖河流下游、重要湖泊和水源地周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确保农田尾水进入湿地沉淀净化后再进入河道。截至目前,已建成茈碧湖、草海、海西海、上村、西湖、东湖、绿玉池、马爷河、邓北桥、米汤沟、三南等湿地共15421亩,在建1497亩,2017年底湿地面积达16418亩,2018年底将建成湿地面积两万亩以上。洱源县已成为国内人工恢复湿地最多的县之一,星罗棋布的湿地公园已成为洱源生态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2019中国旅游三大走势
黄水雪趣
茶乡美景入画来
冬游 洱源湿地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