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成都青白江: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陈 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
  (资料图片)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片区。去年来,青白江片区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管理最佳、作风最好”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7年,青白江建成成都市首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物流园区,探索成立了独具特色的内陆物流园区服务体系。中铁八局、泛亚及路威特物流企业作为试点单位,按照标准化规范了物流、仓储、运输、装卸、搬运等作业流程,进一步畅通了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渠道。其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作业成本。去年11月,专门服务于自贸区建设,提升标准服务能力的成都青白江(自贸区)标准服务网上线。重点以口岸服务等领域为服务方向,深入开展标准服务网建设工作,将深藏在高墙大院的标准资源全面向社会开放,实现标准大众化。据悉,在全国区(市)县开设标准信息查询服务平台,成都青白江尚属首次。

  为破解审批时间冗长,项目落地迟缓的问题,今年2月,青白江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归集了16个部门801项审批服务事项,事项集中率达到90%以上,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时代。现场踏勘业务100%集中并入审批环节,实施综合踏勘和联合踏勘,极大地节省企业办事成本。今年来,该区共办理审批服务33753件、现场踏勘3892件,按时办结率100%。

  在此背景下,青白江积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服务前置、审批后置、容缺受理、技术先行”,企业一纸承诺书即可后置14项审批事项,实现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从170天压缩至60天。50个项目纳入承诺制审批,25个项目已开工。上市企业克明面业是项目承诺制的受益者之一。项目负责人牟芮良惊叹:“这样的速度真是太巴适了!”他说,过去如果要想建成一个项目,从拿地、报规、报建、取得施工许可证以后才能进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至少要花上半年至一年时间。

  为减轻企业负担,杜绝权力寻租空间,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就必须坚决避免市场监管领域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任性执法”等问题。青白江在全国首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平台,开启跨部门综合监管新模式。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与综合监管联动、智能监管联动、信用监管联动相结合,构建了“一网联动、随机抽查、协同监管、综合执法”的工作新格局。该区还创新实施企业开业证照联办,优化企业注册、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购、后置许可等事项办理流程,实现“3日领照、5日营业”。

  为吸引更多企业在青白江落地,青白江制定了“青白江产业政策‘黄金十条’”,从招商引资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对重点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对区内原有企业经济贡献上台阶的,增幅超过10%的,将对其经济贡献增量的50%给予扶持;对新引进的重大项目,自上规入库年度起,给予五年的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励;对“两头在外”加工贸易等企业租用标准化厂房给予房租减免。

  不仅如此,青白江还出台“人才新政30条”“智汇青白江·产业英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设立全市首只2亿元的产业人才发展资金、全市首个专门的产业人才引进计划;启动“智汇青白江·蓉欧人才荟”人才专场活动面向全国揽才,全区人才总量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达8.6万余人。

科技创新为中药业发展添翼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
成都青白江: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