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4日   第 10 版)

  2018年11月26日,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路全线贯通,标志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工期顺利完成。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地铁线路,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横贯东西城区,全长21.719千米,预计2019年12月开通试运营。
  图一为2017年5月25日在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路拍摄的施工现场。
  王 正摄(人民视觉)

  图二:11月28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虹星桥镇港口村东港内,村党总支书记、河长孙根法在打捞水面漂浮物(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中国城市涌现地铁修建热潮(图一)

  过去10年来,就在中国城际高铁网络迅猛扩张之际,各地也在大举修建(城市中的)地铁。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UITP)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国在全球新建地铁和乘客增量中占比分别高达68%和50%以上。

  据悉,西安地铁扩建计划正进行可行性研究。为地铁生产紧固件的昆山某企业管理人员说:“以前,我们大部分产品都出口到美欧,但(中国)基础设施在美对华贸易战中的反弹,正推动我们国内销售的增长。”

  许多专家相信,中国在新地铁方面仍有进行大量划算投资的空间。UITP表示,“中国地铁建设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并没与该国城市化速度脱节。某种程度上,中国各城市正在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追赶(迅猛的城市化进程)。”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8日报道 

      

  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进步神速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世界很多国家大力研究和发展的领域,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也非常突出。美国斯坦福大学最新发布的《2018年人工智能指数报告》称,中国、美国和欧洲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三大前锋”。

  报告显示,1988-2017年,全球关于人工智能的论文数量增加了8倍,其中欧洲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第二位的中国进步神速,在2007-2017年这10年当中,中国关于人工智能的出版物数量猛增了150%。中国作者的文章被引用率虽不及欧洲,但提升速度很快,例如,2016年中国论文的被引用率较2000年增加了44%。报道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

  从文章内容来看,“三大前锋”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中国更加倾向发展工程技术和农业科学,而欧美则更集中与健康和人文科学方面的技术研究。

  ——据法国《世界信息报》12月17日报道 

      

  中国在瑞士开展“美食攻势”

  近日,中国驻瑞士使馆在伯尔尼展览中心举办第一届中国美食文化节,这是中国对瑞士开展的“关于胃和心灵的魅力攻势”。

  此次文化节共设15个美食展位和7个中医文化展位。在现场,参观者可以向中医咨询。此外,现场还有中国曲艺、太极功夫和华人合唱团等展示。中国名厨也会一展风采,让参观者可以品尝到不同的中华传统美食。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次活动主要面向瑞士不断发展的华人社区。同时,我们也希望吸引瑞士当地民众。”

  ——据瑞士《伯尔尼日报》12月16日报道 

      

  中国“河长”制成果显著(图二)

  霍燕(音)是北京一名区干部,也是一名“河长”。她现在每周都要抽时间沿坝河巡查,负责这条流经她所在辖区的古老运河的河道保护,清理垃圾,并对河流沿岸污染行为进行监管。目前,中国有近110万名河长,从江河源头到海滨湖畔,无论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小河,中国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河长”。

  2016年中国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规定所有江河湖泊和大江大河的各河段均要安排专人监管,确保河面无可见污染物,每条河流都至少要有一名地方领导担任河长。河长均为政府领导,上至省长下至村委会主任,各自主管某条或某段河道。政府表示,将对因监管不力造成严重污染的负责人实施终身追责制。

  ——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2月16日报道 

中国减贫功绩前所未有(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低碳能源发展蹄疾步稳(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