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常月红:

情有独钟 甘做茶痴(众生相)

杨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0日   第 05 版)

  在悠久的中华茶文化发展进程中,宜兴紫砂壶闻名于世。当年,晋商常家因中欧之间的茶叶贸易而终成巨商大贾,如今,常家的后人中出了一位紫砂壶创新艺术家——常月红,他不仅对品茶和提高用茶质量的器皿情有独钟,同时还是一个喜欢创新的“另类壶痴”,并由此开拓出了一片紫砂创新的天地。

  作为常家庄园的后人,常月红的祖上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的有名晋商。驰骋欧亚的晋商,举商贸之大业,经营范围包罗万象,称雄五百余年,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了灿烂的商业文化。

  乔家一个院,常家两条街。距乔家大院不远的常家庄园是晋商大院中面积最大的一座,《白鹿原》、《白银帝国》、《亮剑》等热播的影视剧,都曾在常家庄园取景。

  明清时期,特别是清朝,晋商把生意做到了国外,常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常家兄弟靠经营绸布生意起家,后来从事中欧之间的茶叶贸易,终成巨商大贾。

  常家爱茶,胜于做茶生意。常氏繁衍不衰,常家与茶业的不解之缘,影响着后人,加之常家后人遍布世界各地,族内子弟来往密切,祖上的积淀更多变成了一种人文的情怀,对茶叶和茶具的情缘也随族人的脚步扩展到了各地。

  这当中,每次返乡祭祖的常月红,都会被常家庄园的宏伟壮丽和家族在历史上的丰功伟绩而深深震撼。攻读化工专业的他,耳濡目染于常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祖辈一样,他对品茶和提高用茶质量的器皿情有独钟。

  身兼中国紫砂工艺美术师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传统艺术协会专家会员、香港中华紫砂艺术协会主席、《江苏陶瓷》杂志名誉主编等职务的常月红,热爱紫砂文化。在常月红看来,紫砂壶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糅合进一壶中,构成了极其高雅的文化艺术气质,浸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和审美意识。

  “一把形、神、气俱佳的紫砂壶是值得收藏的上品。”在常月红看来,千年国粹紫砂壶所蕴含的文化特性和精神功能是独一无二的。

  常月红这样评价紫砂的魅力:“紫砂茶器古老而悠久,造型形式丰富多变,或精美细巧,耐人寻味,或奔放大度,令人心旷神怡,加之镌刻于壶体表面寓意深远的题诗赋画,更增添了浓郁的书卷气,这些文化因素构成了紫砂壶的审美特征。”

  与其他钟情于收藏器皿的“壶痴”不同的是,常月红还喜欢创新,对创新的痴迷似乎一直在他的血液中流淌。

  在紫砂壶造型上和陶刻上获得突破曾让他喜不自胜,拿到紫砂壶设计专利的他说那只代表过去,拿到紫砂材料在咖啡器具使用的发明专利,则增强了他要拓宽紫砂用途的雄心壮志。紫砂壶作品在市场上的受欢迎,和紫砂壶爱好者的购买收藏,更加激发了他的灵感和创作欲望。

  他把挖掘紫砂壶历史文化内涵和紫砂艺术深度结合,将紫砂壶和中国古典诗词深度融合研究,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并且著有《有容乃大——常月红紫砂壶作品集》一书。他也是第一个系统研究紫砂矿料保健功能的创新者。《江苏陶瓷》杂志还专门为常月红开辟了专栏,把他对行业的思考、对创作的思考、对艺术的思考,系统全面地展现出来。

  在日复一日对紫砂琢磨、创新研制的过程中,家族与茶的情缘,使常月红触碰到紫砂中血液的流淌、一种生命的温度,祖上筚路蓝缕的创新风骨穿越时空融入常月红的紫砂创作中,使他加入不同药石和紫砂矿料,混合研制出新壶,大开新境。

  作为常家庄园的后人,常月红表示,他将继续在茶叶茶具紫砂壶文化的国际交流上发挥作用。他也誓言要创新传统紫砂壶的制作工艺,让千年国粹焕发新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讲故事)
中建路桥:为改革开放铺路架桥
情有独钟 甘做茶痴(众生相)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