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香港如何当好“超级联系人”

陈小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8日   第 04 版)

  香港交易所举行“债券通”开通仪式。
  王 申摄(新华社发)

  “香港在人才、税制、地理位置等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帮助内地企业更方便地‘走出去’;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投资香港及拓展内地市场。”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近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引进来  走出去

  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依靠稳健的金融系统、全面开放的自由贸易市场以及低税率等多方面优势,成为内地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理想双向开放服务平台。

  中央政策支持,是双向开放服务平台的重要保障。中央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3年6月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不仅为香港本地公司、外商及个人投资者进入内地提供商机,也为内地企业利用香港优势进入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陆续推出,促进了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也表示,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未来仍将在连接内地与世界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环境好  设施佳

  营商环境良好,是双向开放服务平台的重要基础。香港已连续24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今年4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进一步调整税制,将企业首200万港元的利得税税率从16.5%降至8.25%。

  香港投资推广署近日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在香港设立分公司或地区总部的内地和海外企业已达8700家,比去年全年多约500家。其中,来自内地的企业增幅超过10%,增幅最大。

  邓智良称,目前到香港投资的内地企业多来自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中西部城市还不多。投资推广署计划向中西部投放更多资源,也欢迎当地商会、商务厅组织更多企业来港考察。

  基建设施一流,是双向开放服务平台的重要支撑。作为国际航运中心,香港国际机场有超过120家航空公司连接全球220个航点,包括50个内地城市,每天提供逾1100个航班。截至今年9月,香港机场客运量、货运量及飞机起降量同比分别上升4%、3.3%和2.5%。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副总监张李佳蕙介绍,为满足运量持续增长的需求,香港机场第三跑道系统已于2016年开工,预计2024年完工后,机场年客运量和年货运量将分别增至1亿人次和900万吨。

  经脉通  空间大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的通车,进一步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联系。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香港连入内地高铁网络,打通了香港的“经脉”。港珠澳大桥也将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为香港金融、贸易、旅游等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互惠互利发展,是双向开放服务平台的重要动力。邓智良认为,持续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服务平台,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增加优质就业,对香港长远发展很有好处。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介绍,在助力内地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自2011年以来,贸发局举办了超过100项有关内地企业投资海外的考察及对接活动。

  展望未来,叶泽恩等官员表示,香港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与内地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

  叶泽恩说,要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推动香港专业服务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优势,继续做好内地“引进来”和“走出去”平台,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解放军驻港部队慰问长者送关爱
香港如何当好“超级联系人”
丝路科技教育文化论坛将举行
获选全球百大创新发明
香港非遗展示月在京开幕
诚品大陆第二家分店深圳开业
粤港澳打造大湾区电影产业园
两岸环保应“强强互补”
松花江畔开建冰雪景观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