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老物件里的40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1日   第 12 版)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以来,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观。图为12月5日,观众在参观“大美中国”影像长廊。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2月11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帕玉村的藏族牧女在玩智能手机。
  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2018年10月15日,在第124届广交会上,参展商在为采购商介绍一款便携式笔记本电脑。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2018年11月20日,云南基诺山基诺族乡巴朵村的基诺族妇女李晓慧在自己经营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内整理货品。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1984年秋季,在第56届广交会上展示的个人电脑。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6月27日,江苏省镇江市金山街道润州山路社区开展“改革开放40年 老物件看新变化”主题活动。图为居民展示曾用过的通讯工具。
  文 雯摄(新华社发)

  1981年拍摄的云南基诺山的群众在交售木耳和笋干。
  (资料照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手持一部“大哥大”相当拉风,“大哥大”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步入了移动通讯时代。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在改革开放初期,海鸥牌照相机是国人手中最流行的相机。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老式收音机。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出的老式电视机。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在江苏苏州“恋旧·老物展”上展出的老式自行车。
  王建康摄(人民视觉)

  在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用品也在不断变化:种类更丰富了、使用更便利了、功能更齐全了、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日常生活了……

  这些老物件展现了我们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和生活环境的变迁和社会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从生活用品、交通工具到通讯设备、娱乐方式,当我们回视那些“老物件”时,不仅能从中找寻心中的记忆,更能深深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迁。

老物件里的40年
责编:王 萌 邮箱:wwmm4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