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新一届国家队首次亮相两连胜

“红蓝”合并 中国男篮提速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5日   第 09 版)

  12月2日晚,中国男篮在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以72︰52击败黎巴嫩队,以一场胜利为世预赛窗口期作结。红蓝两队合并后,中国男篮首度亮相,便为球迷带来了惊喜。

  经过一年多的磨砺,双国家队的体制正在开花结果。脱颖而出的主教练李楠以及从中涌现的优秀球员,将为来年的男篮世界杯做足准备。

  

  新球队有新气象

  今年9月,中国男篮结束了持续近两年的红蓝两队模式。两队正式合并,并由此前的红队主教练李楠担任主帅,率队出征世预赛及男篮世界杯。此次世预赛,也是“完整”的中国男篮首次亮相国际赛场。中国队先是在上海轻松战胜叙利亚队,随后又在世界杯举办地之一的广东佛山大胜黎巴嫩队,报了上个窗口期客场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虽然两个对手实力不强,比赛含金量有限,但中国男篮的胜利其实来之不易。本届国家队是在CBA联赛的窗口期打比赛,集结和训练的时间本来就比较紧张,再加上集训球员来自此前的红蓝两队,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和融合速度也是一大考验。

  做了一年多的“对手”,互相的默契还得慢慢寻找。当然,红蓝国家队的经历,还是给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带来了冲击力。两场比赛,中国男篮都是早早便确立领先优势,场均净胜对手34.5分,这在以往的比赛中不太常见。中国男篮的表现超出了外界预期。

  对于爱徒们的表现,李楠也表示,两场比赛球队打出了精彩的攻防。“与黎巴嫩队的比赛,进攻端虽然有些失误,但是也有15次助攻。”李楠说,希望新球队有新气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更多人快攻和分享球。希望这段时间能积累互相之间的信任,准备下面的比赛。

  新老搭配产生“化学反应”

  此次国家队集训共有16名球员,除了在美国打球的周琦和丁彦雨航以及在联赛中受伤的赵继伟等球员,集结了男篮的“最强阵容”。经历了“红蓝大战”后,中国男篮的实力到底如何?球迷拭目以待。

  在这支球队中,老将易建联依然是表现最稳定和最不可或缺的角色。对阵叙利亚队,易建联登场时间不长,砍下了15分、7个篮板;与黎巴嫩队一战,易建联又贡献了15分、8个篮板。联赛中,他率领广东队取得15连胜;来到国家队,易建联继续靠能力与态度为年轻球员作出了榜样。

  “技战术层面要在两三天内磨合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对于国家队的表现,易建联说,希望通过比赛让球队的进攻变得更加流畅,让球队的“化学反应”变得更好。

  除了易建联,还有不少球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这支国家队的平均年龄仅有24岁,招入了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胡明轩、沈梓捷等6名22岁以下球员。在明年的世界杯以至更远的世界大赛上,这些球员将肩负更多使命。

  在红蓝两队并行期间,一大批年轻球员得到了入选国家队、登上大赛赛场的机会。蓝队的胡金秋和吴前成长为球队内外线双核,阿不都沙拉木和孙铭徽则在红队崭露峥嵘。郭艾伦和王哲林等中生代球员,很好地承担起了球队攻防转换的重任。

  郭艾伦说:“虽然集训时间非常短,但我们的团队很有朝气。每个人都非常努力、毫不松懈。”

  快字当头防守硬度强

  从两场比赛来看,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在战术上快字当头,对攻防两端的速度提出了很高要求。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队在首节比赛就凭借快速的防守反击击溃对手。“后卫快上球、前锋快下顺,中锋快跟进”成为李楠战术的重点。

  快,既是球队在短时间内磨合的现实选择,也是追求国际篮球发展趋势的必由之路。李楠说:“打快首先要靠队员的意识,因为速度上大家都没问题。首先要快,快比慢更难处理,所以过程中有失误也是正常的。”

  战术磨合的过程中,失误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比赛中,中国男篮暴露出后卫传球能力欠佳、锋线球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好在对手实力不强,给了中国队调整和适应的机会。

  除了快,防守上的硬度提升也是这支国家队的战术追求。“李指导要求大家全力以赴去防守,积极性必须要足。大家没有一点松懈,两场胜利和我们的专注程度有关。”郭艾伦说。

  结束本次窗口期的比赛后,中国男篮队员将回到各自俱乐部,继续征战CBA联赛。下个窗口期将在明年2月18日—26日到来,届时中国男篮将作客西亚,对阵约旦队与叙利亚队。随着男篮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球队的12人大名单也将逐渐清晰。

“红蓝”合并 中国男篮提速
杭州短池世锦赛开幕式新意多
张欧影:愿天堂仍有足球
中俄友谊赛中国女子冰球队获胜
莫德里奇首获“金球”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